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 08:51:45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拼搏竞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三件大事”强力协同推进,实施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防风险、治污染和扶贫脱贫效果显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成效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空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在河北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朝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认识发展环境的复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我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奋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战略目标,始终保持各项工作正确方向,确保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河北实际,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效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全力办好“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培育竞争与合作新优势;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依法铁腕治理污染和加快修复生态,全面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大力提升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发展新优势,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狠抓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