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继往开来绘新图 奋斗征程永向前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侧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 08:50:5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河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

全会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

“十四五”时期,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省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

■ 坚持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立足当前实际,面向未来发展,不断深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河北实际的认识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河北发展找准了方向,明晰了目标。

11月7日上午,省会太行国宾馆金色大厅,气氛庄严热烈。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拉开序幕。省委书记王东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并发表讲话。

——今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经过不懈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三件大事”强力协同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空前,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在河北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回顾“十三五”,鼓舞人心。展望“十四五”,催人奋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

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从王东峰的讲话中,与会同志感受到,未来五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格局清晰可触。

“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四个坚定不移”,高瞻远瞩,引领新航程。

“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新发展格局”的新特征……“三个新”,客观务实,指导新实践。

一天半的会期,议程紧凑。与会代表认真聆听讲话,深入学习审议相关文件。

“王东峰所作的工作报告、讲话和省委《建议》体现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河北的具体化。”

“省委《建议》鲜明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对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认识在交流中深化——

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发展环境的复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党中央关于我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

思想在讨论中升华——

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奋发作为,朝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力量在共识中凝聚——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谋划推动河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 坚持政治站位和集思广益——起草工作始终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汲取方方面面的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编制出一个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十四五’规划,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到规划中。”与会同志纷纷表示。

省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今年8月初,省委成立“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王东峰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任第一副组长。

起草工作始终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起草过程中,王东峰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专题会议,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划建议编制的意见建议,对起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级领导同志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一批重要成果。起草组多次深入研究,开展专题论证,为报告起草打下了坚实基础。

既坚持政治站位,又积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是此次文件起草的鲜明特点。

这是一个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

省委将建议稿印发各地各部门征求意见;6月25日至7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问卷调查活动,近2.8万人参与答题;9月1日至10月31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开设规划建言专栏,累计收到群众网上留言30多万条。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内容。起草组逐条分析,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138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239条。

这是一个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的过程——

历时3个多月,数易其稿。11月7日,一份凝结着全省人民智慧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摆在了与会同志面前。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大家对省委《建议(讨论稿)》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客观总结成绩,正确分析形势,精心制定了河北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为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指导。

■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勾勒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崭新发展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11月8日上午,全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掌声如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勾勒出一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崭新宏伟发展蓝图。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而现实的精彩需要一笔笔描绘。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位与会同志认为。

——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

事适于时者,其功大。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如何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全会明确提出,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特别要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确保扩大内需战略落地见效,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全力办好“三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是河北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

全会提出,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河北。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全会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宏伟蓝图正在与会同志心中转化成为一项项贯彻落实的新打算、新举措,大家话语间也多了这样的字眼:信心、责任、担当、奋斗。

“要把个人抱负融入到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奋斗实践中。”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着力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工作、污染防治、民生改善、信访维稳、‘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站在新的起点,决定性成就已为河北再创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河北将乘势而上、拼搏竞进,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赵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