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全省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4 08:50:30

既有“面对面”,又有“屏对屏”,线上线下齐发力,飞入寻常百姓家……连日来,全省各地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石家庄市坚持政治站位,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全市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中心组学习100余次。该市作出部署,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市委宣讲团各成员迅速向分管领域和单位科级以上干部作一次报告会宣讲,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深入基层带头开展宣讲。理论专家深度宣讲,组建理论专家宣讲团,分赴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组织开展基层宣讲,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农民理论家、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驻村扶贫干部等基层宣讲骨干作用,开展面对面互动宣讲。精心组织网络宣讲,充分运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

张家口市充分发挥市委讲师团作用,组织全市宣讲骨干进行集中备课。深化基层宣讲内容,拓展基层宣讲领域,积极组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街道胡同、进家庭小院、进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基层宣讲活动。统筹网上网下资源,发挥市委讲师团自身优势,运用网络视频,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专题集中宣讲。采取微视频等多种新媒体技术手段,开展即时、灵活地宣讲。同时,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宣讲新平台,开展实践性、体悟式宣讲。

“乡亲们,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3日11时30分,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乡小朱庄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党支部书记朱金伟介绍,他们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将全会精神用“百姓话”向村民播报。据了解,沧州市精心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充分发挥遍布全市农村的5600多个大喇叭作用,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同时,创新理论宣传形式,在全市实施“理论开场”宣传宣讲活动,依托各种思想文化类活动及公共场所各类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全会精神。

11月3日8时,文安县赵各庄镇田安祖村的大喇叭又开始广播了,内容是全会精神系列解读。该县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工程,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形式,每天在早中晚固定时段播送有关全会精神评论言论,转播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稿件,每次播放时间不少于1小时。田安祖村村民林德端说:“当听到‘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的辉煌成就时,我内心非常激动。国家如此重视农村发展,现在又有这么多的好政策,我们今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滦州市,平均年龄79岁的“老爷爷宣讲团”又行动起来。“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等目标任务,更加鼓舞了我们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的干劲儿。”滦州市滦城街道“老爷爷宣讲团”带头人骆宗明表示,他们正紧锣密鼓地整理全会精神宣讲材料,准备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行宣讲。

10月31日,秦皇岛市委党校赵桂华教授走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题为该公司员工进行全会精神宣讲,近2小时的宣讲令大家获益匪浅。“星箭公司20年来一直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战略。全会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提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公司副总经理卢奕霖说。

11月3日上午,内丘县融媒体中心《百姓学习》栏目组来到四里铺村,县委党校教师赵长路应邀为村民讲解五中全会精神。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军信心满满:“党带领我们过上富足生活,又为以后描画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我相信,往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连日来,内丘县融媒体中心采用手机、网站、电视、报纸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传活动。“我们不仅在内丘发布、政府之窗等网端开设专栏,第一时间转发权威信息,还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优势,创作短视频、H5、长图、海报、电子报等新媒体产品,用干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的文图视等方式积极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介绍,目前已创作抖音短视频、H5、海报、长图、电子报等新媒体作品20余部。自办栏目《百姓学习》邀请专家与群众现场交流,效果非常好。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在各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全会精神进行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同时,还推出一批H5、短视频、说唱快板等接地气的作品。“全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扎根基层的每一名宣传干部,都要以新思想统领新行动、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组织好全会精神的解读和宣讲。”中心副主任满建顺表示,要积极创作一批鲜活、生动、多元的融媒体作品,确保党的新决策、新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磁县在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统一调度下,以“磁力磁县”微信公众号、“冀云磁县”手机APP、村村响大喇叭等载体,通过对广播节目统一编辑、集中播放、滚动播出,完完整整、原汁原味地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基层党员群众。时村营乡宣传委员杜伟表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扩大了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更能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带领群众投入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上来。”

武强县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传播优势,通过“智慧武强”“冀云武强”等客户端,及时转载播发相关报道,并在覆盖近百村的农村智能应急广播进行播发。“俺和乡亲们都关注着五中全会呢,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咱老百姓干劲更足了!”在收听收看了全会精神有关报道后,周窝村党支部书记周其海对家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记者梁韶辉、解丽达、焦磊、王峻峰、邢云、刘禹彤、王雅楠、刘雅静、孙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