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2 08:39:35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0年11月02日

11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组部召开的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有关事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和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创新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擘画了“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防控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这些最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把关定向和科学指挥,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益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拼搏。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河北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以身作则,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对中央政治局一年来工作成绩的高度评价与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和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坚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实。三要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五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要坚持不断改善人民收入和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八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形成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的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组部召开的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省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要创新考核方式,突出考核重点,把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与年度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激发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面提升干部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带头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1月7日至8日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