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1 08:08:02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擘画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为我们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推进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表示,近年来迁安市始终坚持转型升级,着力打破“一钢独大”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依托滦河水资源,构筑“沿河布局、跨河发展”城市框架,理水兴城,以水聚产,以水促转,实现了从钢铁大市到“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绿色嬗变。“走过了多年转型之路的迁安,要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下,聚焦融入大局大势,认清优势短板,对标对表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因势利导抓延伸、抓提升、抓培育,加速壮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构成的产业体系,坚决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近年来,兴隆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19年,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为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单位。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说,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兴隆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县域生态建设、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加快生态开发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食品药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技改扩能和“生态化”改造,确保到2035年,建成环首都文旅康养微中心、京津优质果品供应基地和更高质量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作出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魏建说,今年以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承担了省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试点和开展电子证照应用试点,“放管服”改革迈出坚实步伐,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9月底,全市内资企业比2019年底净增2.2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94.4%。下一步,该市将聚焦“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快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等一系列制度改革,全面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顺平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卫朝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以服务首都、联动雄安为目标,既做区域发展的服务者,又做区域发展的合伙人,不断提升开发区承接能级,多触点延展招商引资领域,主动进位全力服务企业,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开发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海港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宁说,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海港区将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布局,科学有序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水、电、讯等网络建设实现城乡全覆盖。突出城市发展和产业带动,全面提升城市整体能级和承载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为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王育民、陈宝云、解丽达、寇国莹、孙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