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向餐饮浪费说“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7 08:29:25

廊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努力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

爱惜粮食、为国分忧,勤俭节约、不剩饭菜,不要多打、不铺张浪费……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食堂,“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提醒牌悬挂在显眼位置,提醒就餐同志按需取餐、避免浪费。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厉行节约的理念贯穿食材采购、保存、加工全过程。”该市纪委监委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完善食材采购程序,严格库房管理,每日统计午餐就餐人数,降低食材损耗,努力做到按需备餐、精准供餐。

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绷紧粮食节约和“过紧日子”这根弦,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监督首责,加强对党政机关单位餐饮浪费问题的监督检查,狠刹奢靡浪费歪风,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养成节约美德,促进全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广泛共识和良好氛围。

香河县纪委监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结合遏制公务接待等领域浪费行为,督促各部门单位完善公务接待、单位食堂等管理规定,加强对乡镇和县直单位机关食堂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场监管局、文明办等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和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检查机关食堂10余家,推送提醒短信200余条,发放提醒函80余份,向相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6条。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召集机关行政处、财务科、后勤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提醒,督促驻在机关开展节俭养德宣传,共同商讨研究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向负责监督的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总工会等8家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反对餐桌浪费、反对办公浪费,争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国人民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率先响应、坚决落实。”廊坊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从自我做起,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做起,以崇廉尚俭的良好风貌引领社会风尚。(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