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机关大课堂”以述责促履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1 08:46:55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举办了第三期“机关大课堂”,抚宁区委书记、海港区纪委书记分别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授课并述责,听课的干部进行监督。

按照这种形式,该市“机关大课堂”每期邀请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或市直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关于“两个责任”的授课和述责,听课干部进行监督,把单纯的培训课变成了“述责+监督”,以述责促履责。“两个责任”落实好的,鼓干劲儿晾成绩,让大家共同监督;“两个责任”落实差的,“红脸出汗”晾责任,前进鞭策后进,共同进步。

“通过讲课的形式让我们重新掂量肩上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在“机关大课堂”述责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据悉,为防止述责“走形式”,该市纪委监委明确述前“自我画像”,确保内容全面、主题突出。述后监督整改促实效,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好述责述廉“下篇文章”。

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通过在“机关大课堂”这个平台述责,大家交流工作、取长补短,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通过培训,对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机关大课堂”开课以来,共举办54期,授课人员55人次,参加学习1.6万人次,实现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