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干好新农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21 08:26:29

小河新村村民景彩彩通过网络电商,一天要卖上百箱苹果,客户遍布北京、上海、浙江;马海者利用空闲时间做手工,又到村里的电商服务中心学习网上销售,把手工艺品卖到了新疆、湖北等地;王红梅在村里妇联帮助下,学会了直播卖货,销量也跟着提升。在甘肃省清水县黄门镇小河新村,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2019年,该村通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的有120多户,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

谈起直播带货,我们第一时间想起的往往是薇娅、李佳琦等一众带货明星。然而,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农民直播带货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都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为了解决难题,越来越多的农民拿起手机,通过录短视频、做网络主播等形式直播带货,推动农产品“触网”,拓展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主要种植胡柚,疫情让销售压力更大。村民谢有才穿着蓑衣、挂着胡柚开始了直播带货,依靠着风趣幽默的视频积累了大量粉丝,不仅卖光了自家的胡柚,还帮其他村民带货。农民直播带货不仅帮助农民度过了危机、增加了收入,还打造出了一种全新的就业方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与明星直播带货相比,农民直播带货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专业性不强,缺乏专业技能培训;有的片面追求“吸睛”“流量”,不惜低俗炒作;有的配套服务不到位,只重视销量,物流、售后等配套服务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播带货对技术、设备、经验等要求很高。要在农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让广大农民在培训中开眼界、受启发、长才干,将他们培养成既懂理论又懂业务、既会直播带货又能带头致富的专业型人才。在这方面,部分电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推出了农村直播计划,帮助农民和商家快速建立起网店,并向他们展示了如何设计直播内容,使农民直播带货走上了快车道。

既重数量,更重质量,使得直播带货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互利共赢、同频共振。要把农民直播带货与发展乡村产业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一村一品”打造力度,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立足地方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住培育新产业的机遇,加大政策扶持、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直播带货,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叶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