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科技护航人民生命健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8 08:42:17

“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科技工作“四个面向”,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是“三个面向”。此次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那时讲的还是‘三个面向’,也就是前面的三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建议再加一条‘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科技工作新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对这次抗疫斗争的经验总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我们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实践表明,正是因为党的坚强领导,正是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才能用好科技这个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靠科技。这次疫情再次证明了科技对于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作用。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实践证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正是充分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益上升,提高社会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增强人民健康素质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科技作用,让科技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命健康。科技工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聚焦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和公共科技供给,发展低成本疾病防控和远程医疗技术,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行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