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8 08:42:17

山乡田野,脱贫正忙。

最近,传来脱贫攻坚好消息:截至目前,52个挂牌督战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存量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剩余任务基本完成,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基本建立。同时,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等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也基本完成。

挂牌督战,是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重要举措。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和1113个挂牌督战村,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这些地区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是经过几轮攻坚一直难以攻下来的“山头”,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灾情,更让最后的决战难上加难。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为了推进挂牌督战地区的脱贫攻坚,今年中央财政在年初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向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184亿元;动员东中部地区2008家社会力量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已经投入到村资金3.14亿元;全国各挂牌县均有一名省级领导联县督导,挂牌村均有一名县级领导驻点包抓……经过半年多努力,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各类难题基本解决。在宁夏西吉县,家住海拔2000多米山头的贫困户终于喝上了自来水,制约当地群众脱贫的干旱缺水问题得到解决。在四川大凉山,村民某色达体和妻子,走下2556级钢梯,彻底告别连续5代人居住的“悬崖村”,搬进县城搬迁安置点的新房,村里84户贫困家庭迎来新生活。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挂牌督战成效斐然,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收官阶段更为艰苦,必须再接再厉、戒骄戒躁,坚决防止急于清零、冲刺抢跑苗头和松劲懈怠、消极厌战情绪。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保持定力,咬紧牙关,真抓实干,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做好全面收官阶段各项工作。对挂牌督战来说,更要着重防止督战泛化、搭车督战,多头督战、重复督战,强督弱战、只督不战,督而无果、督而无效等问题,切实推动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跑好“最后一公里”,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较真碰硬“督”,是为了凝心聚力“战”。对于督战中发现的问题,要精准分析研判,及时推动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紧盯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任务强化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挂牌督战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特别要注重与相关部门协调一致,增强监督合力,减少重复监督,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而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已经进入倒计时,督有实效、以督促战、边督边战,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经受住疫情冲击和洪水考验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伟大目标。(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