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抗疫先锋 忠诚卫士(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2 08:25:51

抗疫先锋 忠诚卫士

致敬在抗疫斗争中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称号的纪检监察干部(三)

编者按: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有12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表彰,其中有4人已英勇殉职。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是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即日起推出专题报道,展现他们的感人事迹,敬请关注。

疫情不退我不退

追记贵州省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原专职纪检监察员杨荣

2019年4月,杨荣(左一)在村里监督检查工作。杨婧 摄  

9月2日,在贵州铜仁江口县凯德街道小龙塘公墓,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葬礼,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原专职纪检监察员杨荣,从此安眠于这方他无限热爱并用生命守护的热土。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往常欢度新春的正常节奏。尽管地处偏远的黔东,但江口县也出现了两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形势与其他地方一样严峻,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

杨荣所在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对8个县直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月29日至2月3日,杨荣和其他同志先后到多个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40余次。

2月4日,因城区防控面大,人员力量不足,江口县下发紧急通知,动员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一线参与防控。当天,杨荣便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值勤点参加防疫工作,并于当天第一个到双月社区报到上岗。

在这连续奋战的20多个日夜里,杨荣挤压休息时间,坚持高强度工作。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值勤回来一定要先洗手消毒。”杨荣每天都给防疫战线上的战友们念“紧箍咒”,也通过一遍又一遍的细心提醒,让社区的干部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值勤中,遇到什么棘手的事,他总是第一时间顶上去处理,对个别不很配合、不很理解身份查验、体温测量的人员,他总是耐心细致劝说。”与杨荣一起值勤的同事、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游文艳回忆说。

“没事,只是有点胸闷,小问题,我趴一下就好了。”“有什么事,一定要打我电话,我很近,马上骑摩托车过来。”“我要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杨荣在生命最后两天里说过的话。

“叫你妈妈把我的药送来。”2月19日晚上9点36分,杨荣给女儿发了微信。在服下妻子送来的药后,杨荣一直坚持值守到深夜12点。

20日下午4点左右,在岗值班的杨荣突然感觉严重胸闷,头晕麻木,脸色也变得苍白,但仍然坚持到下午6点换班人员来了才离开。然而,谁也没想到,这竟是杨荣最后一次值班。

2月21日凌晨,杨荣病情加重,家人把他送到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去世前,没能给爱人留下只言片语。

杨荣是个土家族汉子,1993年入党,工作多年,不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尽职尽责、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秉公用权,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表彰奖励。“全力以赴、一丝不苟、从不懈怠,他是个有信仰的人。”这是县纪委监委很多干部提起杨荣时脱口而出的评价。

近年来,杨荣所在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共牵头承办问题线索90余件,其中省委巡视组交办19件,杨荣牵头承办的转立案7件。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立案数,在全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排名第一,杨荣承办的案件实现了零差错、零申诉。

参加工作30年来,杨荣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勤廉如一,严格约束家人。“他经常说这份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半点私心,告诫我们不能收别人任何财物。”杨荣的妻子莫社花说。

如今,疫情的阴霾早已散去,在山清水秀的江口,众多党员干部争做“杨荣式”好干部,争创“杨荣式”先锋岗。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江口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做杨荣式的好干部——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大走访,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34312人次,帮助化解各类问题矛盾诉求2596件,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

“我们要像他那样继续战斗!”这是杨荣的同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用生命诠释誓言

追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淼

图为李淼(右一)帮助困难群众整理葡萄园。李均均 摄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淼被追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消息传回阿合奇县,驱散秋雨的凉意,慰藉和温暖了李淼的亲友、同事。

“扑在一线,忘我工作。李淼的这种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带着这种精神,把群众当亲人、把工作当事业、把奉献当本分,全身心投入纪检监察工作,我想这是我们对他最好的怀念。”再一次说起李淼,阿合奇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牛海宝抑制不住哽咽。

今年3月2日晚,阿合奇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监督检查组组长李淼,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37天后,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这一天,也恰巧是他到阿合奇县履职的第365天。却不想,他50岁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早上天没亮就起床,10点准时参加州党委召开的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下午1点回到单位简单吃碗泡面便开始处理手头的工作,下午3点半部署近期监督检查的重点,1小时后到基层督导检查,晚上7点半和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第一书记谋划脱贫攻坚任务……

这是他殉职当天的日程安排。这样的日程安排,从李淼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监督检查组组长的第一天起,直至最后一刻。

今年春节,李淼原计划回乌鲁木齐探望身患重病的母亲。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没有一丝犹豫,主动向县委请缨,回到工作岗位。

“3年没回妈妈家了,你就忍心让妈再空欢喜一场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妻子高卫华泪眼婆娑。“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好好给妈解释解释,妈一定会理解的。等过了这段时间,我再回去看她。”谁知这句话竟成了永别。

阿合奇县,是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的边境县,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喀什地区巴楚县毗邻。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雷打不动地早派工晚研判,李淼像个陀螺一刻没闲着,专挑问题易发多发的地方检查指导,曾经一天在横跨100多公里的两个乡来回跑两次。过了饭点就吃点馕、累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

“在落实封闭式管理时,有的小区居民不太理解,居民和社区干部发生争执、口角。”阿合奇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主任禄瑞回忆道,李淼总是带着大家耐心地向群众讲形势、讲政策、讲危害、讲防护。很快,这个没有一点架子的领导做通了群众的工作,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记住‘以人民为中心’这几个字,要懂得老百姓的心,要事事为老百姓着想。”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李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安危冷暖,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在梳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时,得知县城新豫蔬菜店因没有被确定为疫情防控期间定点供应商,店内储备蔬菜较多,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会给店主带来不小损失。当天晚上,李淼便和同事联系蔬菜店主实地了解情况,连夜沟通协调有关单位,最终滞留的蔬菜被分销到有资质的定点供应商。而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休息时,已是凌晨4点。

让李淼挂心的,还有他的联系村——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他曾多次叮嘱驻村第一书记支俊堂,要多思发展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只要是为群众好的,能够带领大家致富的,一定要全力以赴。

李淼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留在阿合奇县纪检监察干部心中,他们正像李淼一样,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线,扑在审查调查一线,扑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一线,将李淼未完的事业继续下去。


守护更多人平安

记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

巩守平在危重症病区为患者进行肌力检查、心理疏导和出院指导。古茹 摄

大唐不夜城、西南城角、高新区……9月8日晚8点,“致敬抗疫英雄”的字样闪耀在陕西省西安市各大地标楼宇之上,璀璨的LED灯带映红了古城夜空。这一幕,让刚刚在北京接受表彰的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委员、医学部党工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巩守平再次回忆起医疗队从湖北返回西安时的场景:“当时咸阳机场采用了飞机‘过水门’的仪式来迎接我们,那是我见到过最美的‘彩虹’。”

不畏艰险逆行出征,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奋战的50个日日夜夜,巩守平永生难忘。

2月8日,元宵节,在这个本该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巩守平和另外129名战友一起,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出发时,巩守平在心里许下一个承诺:“把病人完完整整救回来,把队员一个不少带回来。”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奔赴武汉,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也是一份无比高尚的荣耀。”巩守平说,“此时不出手,枉费从医心!”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马不停蹄开展救治工作。2月26日,巩守平接到一位73岁新冠肺炎患者的脑部CT,顿时皱紧了眉头。读片发现,这位老人双侧额颞顶部亚急性硬膜下血肿,脑疝形成,生命危在旦夕。

“立即准备手术!”巩守平当机立断,“我来主刀。”

这不是巩守平经历过耗时最长的手术,却是一台无比艰难的手术。“防护服、隔离服、手术衣一层套一层,戴着三四层橡胶手套,操作的时候,眼镜、护目镜、面罩上全是呼出来的热气,视野和手感都受到很大影响。”

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术,巩守平成功完成了这台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脑内出血颅脑手术。

除此之外,医疗队还完成了首例非负压病房的气管插管、首例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并先后推出《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实操方案》《大剂维生素C治疗新冠肺炎方案》等多个“交二方案”。

“在最吃紧最吃劲的时候,最能考验人;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最能看出一个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每逢危急时刻,最需要党组织的坚强领导,需要组织里每个成员的团结、服从和付出。”在日记中,巩守平这样写道。

既是白衣天使,也是铁面包公。在巩守平看来,医生和纪委委员两个身份有一定相通之处:“从医是治病救人,干纪检工作也讲究治病救人,只不过一个是身体上的疾病,一个是思想上的疾病。我们强调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实际上就是要尽早挽救那些站在悬崖边缘的干部,这与武汉危重症患者救治关口前移、抢先一步的要求不谋而合。”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人民大会堂里听到这20个字的瞬间,巩守平心潮澎湃:“抗疫表彰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继续践行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像我的名字‘守平’一样,守护更多患者的平安。”


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梅建强

梅建强在武汉市为患者号脉,提供中医诊疗。(河北省纪委监委供图)

观气色、切脉象、问病情……忙活5个多小时后,梅建强完成了9月10日上午的门诊任务。

身为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梅建强在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连夜赶回医院,出门诊、组织会诊、参加会议,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回想起在湖北奋战的日子,他感慨又难忘。“父母年纪大,我平时工作又忙,已经很多年没有陪父母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了。”春节前夕,梅建强和妻子陪同双方父母到外地休假,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行程。

在了解疫情进展后,梅建强安顿好家人,主动终止休假,参与到患者的救治中。

作为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常务副组长,梅建强与专家们一起,制定了河北省的中医防治方案。“这个方案先后起草修订了4版,每一版都经过反复讨论,我们经常讨论到凌晨一两点。脑子里每天都在琢磨新冠肺炎的治疗,甚至做梦都会梦见相关情节。”梅建强告诉记者。

2月19日,正带队在唐山巡诊的梅建强接到命令,让他作为国家卫健委重症救治小组成员赴湖北开展工作。梅建强马不停蹄赶回家收拾行李,当晚10点半就坐高铁抵达武汉。

利用中医诊疗手段,结合西医诊疗方案,为重症、危重症患者提供救治,是梅建强赴鄂的首要任务。58岁的他,终日奔波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几家医院进行巡诊。经常是从早晨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脱下防护服,吃口午饭。饭后,还要立刻赶往下一家医院。

身体的劳累并不是唯一的挑战。“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戴着眼罩、口罩、手套查看患者,肯定会带来难度。”虽然诊疗存在一定难度,但凭借多年的中医诊疗经验,梅建强还是较好地克服了这一难题。

令梅建强印象颇深的,是救治一位60岁的危重症患者。在把脉、观舌苔、了解病情后,梅建强为他开具了中药处方,通过中药静脉注射,结合西医治疗手段,病患的血氧饱和度第二天就得到了明显好转,不久便康复出院。

“中医诊疗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梅建强说,中西医协同作战、强强联合,起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成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宝贵经验。

谈起家人,梅建强十分动容:“从河北出发的时候,我一开始没和我父母说,因为他们年龄都大了,但最后也没瞒住,老人嘱咐我要担负起组织的信任,尽全力做好工作,同时也要注意身体。”

说到担当,梅建强清楚认识到,在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必须听从号令、以身作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冲在前面,没有商量。”

到现在,梅建强的手机里还保留着支援武汉期间女儿发给他的信息:“爸爸,我真的为你骄傲,你是我一生的榜样。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一起加油!”

每次看到这条信息,梅建强都会感到格外自豪:“参与抗疫,是医者的荣光,我为之骄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王晓娜 吴莉 左翰嫡 焦翊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