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担当诠释忠诚 抗疫中的纪检监察干部群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08 08:31:40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邱海波四度出征,先后转战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在抗疫一线鏖战185天。图为6月5日,邱海波从吉林返回南京,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是一次对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综合大考。

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铮铮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无畏奉献的英雄赞歌,交出了一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优异答卷。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表彰对象名单中有12名纪检监察干部。他们中有的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护佑患者平安,有的不辞辛劳奋战在一线,用生命镌刻下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誓言,有的立足职能职责做实做细监督,保障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到达“最后一公里”……大战面前坚守初心勇担当,大考来临扛起责任迎难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

白衣执甲、逆行而上,筑起护佑生命的防线——“此时不出手,枉费从医心”

9月1日下午,南京禄口机场。随着CZ6971次航班平稳落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邱海波终于回家了。

从寒冬到暖春,从盛夏到初秋,四度出征,他始终冲锋在前。从湖北到黑龙江、吉林,再到新疆,他马不停蹄奔赴在抗疫一线。一年过去了三分之二,他在外鏖战整整185天。

“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应该在哪。”邱海波这样说,也这样做。作为我国重症医学专家和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他白天深入重症病区,晚上研究治疗方案。为了节约时间每天能多跑几家医院,本来要搭乘公车的他,自己申请了一辆车,每天开车巡查各家医院。有一次,邱海波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查房近4小时后没有休息,而是直接从运送医疗垃圾的污物通道赶到另一层查房。“这样既省时间,又节省防护服。”他轻描淡写地解释,背后却彰显着一位医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初心。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白衣战士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照亮了病人的生命之路。

2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迎来了陕西省西安交大二附院130人的援鄂医疗队。西安交大纪委委员、医学部党工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巩守平任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此时不出手,枉费从医心!”这是巩守平请缨带队出征时的铮铮承诺,也是他奋战武汉的生动注脚。在严密的三级防护状态下,担负着手术操作失准的压力与感染风险,他与团队合作,主刀完成陕西省医疗队首例新冠患者颅脑手术,把73岁的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与团队创新实施“三联三快速”方案,用于治疗高龄新冠肺炎复发患者取得成功;组织医疗队讨论大剂量维C治疗方案的临床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参与过非典、甲流等传染病中医防治工作的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梅建强,也是曾奋战在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2月19日,他抵达武汉,马不停蹄与其他专家一起,对武汉市各定点医院和湖北省11个设区市开展5轮巡诊,累计为500多名重型、危重型患者提供中医诊疗。58岁的他每天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深入ICU病房,通过望闻问切等中医诊疗方法,为危重型患者开出中医药方,也为此次新冠肺炎中西医联合救治提供了宝贵经验。

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巾帼不相让。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一名带队支援湖北省的纪检监察干部,自治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副主任医师王建华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暖妈妈”。

150名队员的背后是150个家庭、150份牵挂。从院感防控、人员培训、工作流程到队员的吃喝拉撒,王建华总是心细如发,行动如风,队员的心理状态、睡眠情况、物资保障都是她每日的牵挂。

作为铁面执纪的监督员,王建华积极做好监督工作。她规定医疗队监督组要对医疗质量等工作进行检查,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规范操作以及对拒不落实整改要求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和住院患者零死亡的“三零”目标。

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用生命诠释责任——“到社区防疫监测点去,疫情不退我不退”

3月2日早上,天还没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淼就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一天,是李淼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第37天。而他50岁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这一天。

今年春节,已经3年没回家的他本要回乌鲁木齐探望身患重病的母亲,而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任务后,他果断取消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

群众对防疫措施不理解,他就耐心地向群众讲形势、讲政策、讲危害、讲防护;县城的蔬菜店滞销,他积极了解情况、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了店主的烦心事;每天不管监督检查到多晚,他都坚持吃住在乡里,37天里,仅有一次,他为了开会方便才顺路回家休息;不管监督检查任务有多重,他每天都会到村里转一转,去疫情防控点看一看。

饿了吃口馕,累了在车里眯一会。同事说李淼就像个陀螺,一刻不闲,每天早派工晚研判,经常忙到凌晨。

他把群众的大事小情装在心上,却因忙于工作对自己的身体疏于照顾。“再坚持坚持,等疫情防控胜利了,我就去做个全面体检。”可他却没等到那一天,把生命永远镌刻在帕米尔高原。

把人民放在心上的人,人民不会忘记他。听到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建波去世的消息,沱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华泪水止不住地流。

在朱建波去世前几天,他来到沱西村督导,当时已是下午2点多,还没吃饭的他就着一碗方便面和赵建华谈起了工作。“早知道这样,我怎么也得给他热碗饭啊!”

从大年初一开始,朱建波就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每天早上8点出发,到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晚上六七点钟回来,参加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会议结束后,再带队开展夜间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情况督查,凌晨2点多结束一天的工作。

接受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的他本不能过度劳累,可是关键时刻,为了护佑一方平安,朱建波选择了坚守岗位。3月13日凌晨4点半,连续47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年仅45岁的朱建波,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无数党员干部以血肉之躯,以实干之风,构筑起基层阻击疫情的层层防线。

1月27日至3月22日,整整56天,他吃住在乡村,坚守在一线。疫情暴发之初,他快速反应,根据全镇交通情况,在3条主要公路设点检查,严防疫情输入;通过开通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宣传车进村等方式,多渠道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面对基层防疫线头多、任务重的难题,他耐心开导、反复谈话,解开党员干部的思想疙瘩;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要求,他积极开展工作,对疫情防控、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等开展督查。全镇154个网格点的人员情况,他都了然于胸;全镇每个防控检测卡点,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是牺牲在基层防疫一线的干部,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

值班值守100小时,连续奋战23天,是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写照。主动请战,“到社区防疫监测点去,疫情不退我不退”是他埋头基层,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社区防控人员多、事情杂,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关系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测体温、做登记,他兢兢业业;勤排查、做宣传,他不厌其烦。他参与执勤的双月社区网格点防疫工作井然有序,被评为“共产党员先锋岗”。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严谨认真、负责踏实,2014年以来,他在纪检监察岗位牵头承办问题线索90余件,承办的案件均零差错、零申诉——他,是长眠于云贵高原的土家族汉子,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原专职纪检监察员杨荣。

不忘初心守本色,危难之时显担当。他们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重任在肩的使命放在心里,用踏实肯干的作风,扎实勤勉的行动,以生命奏响了一曲情系百姓、忠诚于党的华章。

监督保障、推动落实,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就是我的使命职责”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2月15日,武汉市内大雪纷飞,街上除了偶尔驶过的寥寥几辆车,几乎空无一人。而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三级主任科员赵雷则格外忙碌。

为确保党中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求落到实处,除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本职工作外,赵雷还负责了解武汉市武昌区内病人转运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该区应收尽收情况及摸清确诊人数。冒着风雪,他来到黄鹤楼、中南路、粮道街等6个街道15个社区,一一谈话了解情况,调取数据报表对比研判。面对每天400多页的数据表格,为尽力核对准确,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4天后,他终于摸清了武昌区的事实和数据,应收应治工作也随之顺利开展。

“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就是我的使命职责。”连续68天,在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物资最匮乏的时期,仅戴着一只口罩,他就冲锋在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社区、卡口、隔离点,都留下了他奋战的身影。常常半夜回家,接到紧急任务,他又马不停蹄骑着自行车出发。

疫情期间,赵雷共完成重大问题线索核查15件,各类问题督办督查60余次,谈话100余人次。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干部用无私的奉献和顽强的作风,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坚守。

“我来这里之前,已经当过一次社区突击队长了,直接布置任务吧。”这是2月29日,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室主任朱江雄与湖北煤监局抗疫工作组来到汉阳桃花岛社区报到时,向社区党委书记的请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除了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外,朱江雄还下沉到社区,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他主动请缨,和3名年轻党员成立了突击队,下沉到武昌区积玉桥街道汉成里社区工作。

从那时起,社区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确诊病人不愿意到医院就诊,他主动上门劝导。工作做通了,他又和社区干部一起把病人送到医院,完成了“应送尽送”任务。辖区内的临江府小区十分老旧,没有物业公司专门消毒,他背着50多斤的喷雾器逐层逐间喷洒消毒液;社区开展体温排查,他一个人负责4个单元200多户,连续8天每天拨打300多个电话,说到喉咙沙哑。3月20日,桃花岛社区成功创建为“无疫情社区”,朱江雄舒了一口气。

3月1日,原本是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白凡结婚的大喜日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取消了婚礼,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督促驻在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物资调配等工作;参与医院集中隔离点外围治安管控工作,冒着感染风险,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卡口封堵和巡逻防控工作;协助转运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和康复隔离人员,检查、劝阻群众,引导、疏导车辆,协助搬运物资……不大的集中隔离点执勤亭,他一呆就是两个多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隔离点外围“零感染、零差错、零负面、零事故”。

奋战在川渝抗疫物资保障一线的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任强,在疫情暴发之初创新使用“双库储运”模式,通过在城区建设临时调拨点与较偏远的标准医用仓库对接等方式,保证抗疫物资调拨规范、高效。此外,他与相关工作人员做好物资采购、发放的监督工作,坚守底线,不谋私利,严格按照规定将应急防疫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人间有情、英雄本色,这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平凡中的伟大。那些英雄的人、英雄的事、英雄的精神,将会镌刻在华夏大地,镌刻在每个人心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焦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