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读抗战家书悟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8 08:29:40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日前,媒体集中梳理呈现了吉鸿昌、谢晋元、左权、戴安澜等一大批抗战英雄的家书。抗战先烈们的英名壮举彪炳史册,流传百世,他们留下的一封封家书,也成为一部部见证历史、铭心励志的教科书、爱国史。

“取大义,舍小我”,对于英雄来说,从不是一时一刻的行为,而是终身的信条。吉鸿昌临刑前,他给妻子写下遗书:“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在刑场雪地上,他用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浩然正气的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短短20个字,犹如高山滚石,千钧万力,把不计个人荣辱的精神和视死如归的品质留给了后人。“恐十年不能回家”“将全力贡献革命”,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苏联学习时常致信母亲,直到牺牲都没能履行与母亲的“十年之约”。他在给母亲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我全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一封封抗战家书,记录着革命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虽死犹生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敌、甘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也珍藏着英烈们的儿女情长和对亲人的牵挂不舍。坚定的信念,质朴的情感,跃然纸上,激荡心灵,至今读来仍能感受到“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壮志情怀。

“决以一死,以报国家!”这是抗日将领戴安澜留下的遗言。他率远征军赴缅甸支援同盟军队作战,在同古保卫战中,以牺牲800人的代价,多次击退日军,予敌重创,打出了国威。北撤回国途中,遭日军伏击,壮烈殉国。人们在他的皮包中发现两封信,一封是给妻子的道别信,一封是给朋友的托孤信。他在信中坚定地说,“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其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催人泪下,激荡心肠。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是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基于博大情怀的牺牲精神。他们心怀大义、舍生取义,他们心怀大我、计利天下,他们毁家纾难、为国捐躯。在抗战英烈们的精神世界里,面对山河支离破碎,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他们想到的首先是国家,首先是人民,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动地的雄壮史诗。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75年后,我们回首这段历史,不仅是为了传承先辈精神、守护历史真相,更是为了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吸取营养、汇聚力量,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路勇往直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孙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