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7 08:37:17

“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这是专家学者理论研究的重要视角,也是促进新时代理论创新与社会实践的方向与遵循。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一个问题怎么看、一件事如何处理,用大局的眼光去观照,就能全面把握、准确判断、抓住本质,避免片面性和盲目性。当今世界,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主流与支流纠结缠绕,现象和本质错综复杂,特殊与普遍微妙善变。立足中国国情,拓展国际视野,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全,才能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及时研究事关国家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周密部署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工作,进而科学有效指导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确保国家发展走在国际前列。

树立国际视野,才能顺应历史潮流,抓住变革时机。理论研究如此,国家建设更如此。在工业革命发生前的几千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科技、文化一直走在世界的第一方阵之中。但近代以后,中国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锁国,导致中国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最终被外国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大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的教训在眼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

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我国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还有许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就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就要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更加注重学习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为我国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开拓广阔发展空间。

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中国在努力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也要处理好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既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并且及时与各国分享多份技术文件、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等,为各国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了重要借鉴,赢得世界各国的支持与拥护。

培养世界眼光、拓展国际视野,是全球化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美国作家马可·吐温有一句名言: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不做“只看到钉子”的人,就要多听、多看、多学,培养国际视野,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熟悉、分析、比较、鉴别,借鉴吸收适合中国国情的优秀文明成果,从而指导工作实践,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