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抗战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5 08:15:58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五个绝不答应”,铿锵有力、字字千钧,赢得全场多次热烈掌声。“不仅传递出强烈信号,也指引了斗争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孙新阳表示,“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和纪律部队特点,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做坚决斗争,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海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登山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伟大奋斗之中,不断提升执纪执法本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作为全国“三区三州”、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当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贫困发生率由23.2%下降至0.23%,全州实现“摘帽”。“奔向全面小康,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谢辉说,“新征程上,要弘扬抗战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才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事业新局面,仍然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蔡鹏浩说:“与党中央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不少差距。要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坚决斗争,久久为功、紧抓不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省建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萍英说:“反腐败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以眼里不容沙子的认真劲,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840年后,中国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时谆谆告诫,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要发愤图强。”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任敬喜说,“要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挖掘提炼历史题材、红色资源、文化积淀中的廉政元素,把伟大抗战精神有机融入廉政教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职责使命,内化为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坚强意志和以史为鉴、珍爱和平、面向未来的坚定信念。”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学钏说,“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是我们捍卫和平的坚强保障。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兵器工业集团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研制性能先进、优质高效的‘能打仗、打胜仗’国防武器装备,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履行强军使命。”(记者 刘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