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新动能:核心技术怎么突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9 08:13:18

截至8月28日10时8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里程已达1亿千米,探测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多个载荷完成自检,确认设备状态正常,相关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图为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关键一条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表示。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排名第14位,比2018年上升三个位次。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核心技术方面存在短板,产业链安全就得不到有效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有着别人没有的制度优势。从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等自主研发,到改革开放后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再到今年从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新冠疫苗研发,都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今后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华为任正非曾说,一些可能被卡脖子的技术只要集中力量也能取得突破。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足够的市场规模和应用场景,能够更好地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支撑。我国国土辽阔,人口超过14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消费能力和未来潜力较大,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较为突出。随着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立起完备的产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

作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站在市场最前沿的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研发资金投入超过全社会研发资金投入的四分之三。“精细化工领域目前有10万种产品,我们现在只能做3万种,还有大量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要发挥好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就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对于科技进步来说犹如万丈高楼的地基。近年来,我国相继在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科技等基础科学领域取得突破。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并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与应用型研究相比,加强基础研究还要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要把科技创新搞上去,就必须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1亿人,规模世界第一,但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密度较低,高端人才较为缺乏,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解决这个问题,既要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又要充分尊重广大科研人员的创造精神,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当前,我国已重点参与了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地球观测组织和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未来,还要继续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科技创新的赛场上,不跑是落后,跑得慢了也是落后,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是我们的必然选择。集聚一切有利因素,点燃催生发展新动能的“强力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