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一生去追寻共产党人精神的光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30 09:05:26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历史史诗,也是一曲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百年奋进,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对初心的执着追求,对使命的勇于担当,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孕育的伟大精神,也如同一个个耀眼的精神坐标,跨越时空,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美丽的精神图谱。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短时间形成的,而是深植中国实践,经过不同历史时期的锤炼与沉淀,不断发展完善的。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共产党人接过真理与革命的“火种”,在革命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共产党人面对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落后面貌,将革命精神上升为全社会的主流价值思想。在伟大精神的引领下,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批先进的共产党员,他们犹如一面面红旗、一声声号角,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精神“油井”,激发出建设新中国的无穷力量。在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破土而出,成为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创造奇迹和辉煌的强大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新的历史条件,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弘扬崇高精神,唱响了时代最有力的合音,奏响了历史最美妙的乐章。不论是坚守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申纪兰,还是保卫家与国、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不论是昂首乘风浪、埋头做砥柱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还是喜看稻菽千重浪、乐于田畴做农夫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都在用生命诠释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用一生去追寻共产党人精神的光亮。当前,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民服务中勇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他们的奉献汇成了青春大党“当惊世界殊”的无穷力量,他们的精彩绘就了青春中国“雨后复斜阳”的磅礴气象。

回顾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不难发现,“变”与“不变”贯穿始终。正如马克思所言,“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任何一种精神的成长都离不开时代的哺育,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样也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丰富,从而保证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革命性、创造性,站在时代最前沿。

在共产党人的思想画卷中,精神会随着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日新月异,初心则如青山松柏任由风吹雨打、始终坚定不移。历史一再表明,不论身处怎样波谲云诡的复杂局面,不论面对如何艰难困苦的严峻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这份坚守与自信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基础,来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立场,来源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雄心。在变中守不变,以不变求变,这既是共产党人对伟大精神的笃定信仰,也是推动历史前行的哲学智慧,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伟大事业也必将在彼此的相互作用中不断革新、不断前行。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伟大精神,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当前,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产党人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锤炼党性修养。要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立场,保持“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进姿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不断以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并在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伟大精神。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中国共产党志在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这是我们最好的时代。过往近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走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满、整装待发,决不辜负历史的期待。(薛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