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实文学作品《信念与作风丛书》

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8 08:16:00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著名党建专家叶笃初推荐并作总序

◎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近日,根据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实进行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信念与作风丛书》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本丛书讲述了从1927年八七会议至1949年中央“进京赶考”这段新民主主义革命血与火的奋斗史,深刻揭示出革命领袖、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是如何利用信念与作风这两大武器实现绝地反击和浴火重生的。丛书分为四卷,即《浴火摇篮》《星火燎原》《宝塔山高》《开国兴邦),分别以生动的笔触诠释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的思想内涵,描绘出一部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的壮美史诗,连缀起党由诞生到执政这一历史时期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精神脉络和成功逻辑。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浴火摇篮》通过党在井冈山的斗争历史生动诠释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国民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拿起武器继续战斗;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闯新路”,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依靠工农、发动群众,解决广大农民的土地问题,掀起了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土地革命风暴。

苏区精神是苏区广大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星火燎原》着墨于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根据地建设史,生动诠释了仍然绽放着时代光芒的苏区精神。面对国家的痛楚苦难和反动派的冰冷屠刀,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如磐的信念、滚烫的热血、不屈的脊梁,坚信自己的选择,践行自己的承诺,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犹不悔。“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正是苏区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

延安时期是党的事业空前发展的时期。《宝塔山高》带我们重温那段难忘的延安岁月。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实践和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过程中,不断锤炼意志,不断匡正作风,不断升华党性,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一点一滴成就革命理想,在革命大熔炉里一锤一锤铸就为民之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重阴霾中,开拓出一片民主、自由、进步、幸福的新天地。

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开国兴邦》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柏坡这个小山村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从全国土地会议的打谷场,到七届二中全会的大伙房;从领袖们住的土坯房、穿的补丁衣,到人民群众浩浩荡荡的支前独轮车,无不诉说着革命斗争的坚定与艰辛。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创造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在这里,发出“决不当李自成”的豪迈誓言,信心满怀地走出乡村,走进城市,走向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