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精文减会

线上线下齐发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22 08:25:21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一个地处“三区三州”的未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会议之外还要抽出时间接受一些省里督查组的访谈交流,可以说是忙得团团转。不仅如此,一名基层干部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手机界面,一个小时时间,30多个微信工作群都有消息弹出,内容不外乎共享文件、传达要求,他还苦笑道,“今天还是周末,算是少的了,工作日更多……”我们不禁要问一下:参加完70多个会议,把30多个群的要求回复完,真正剩下做事的时间还剩下多少?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做实做到位,从中央到地方共同发力,以视频为主要媒介的“云会议”悄然走红,这不仅减少了线下人员聚集的风险,而且大大减轻了会务等工作负担,参会者也省去了奔波之苦,赢得了基层同志的普遍欢迎。类似报道中的一个月71次视频会议虽然只是个例,却反映出某种不良倾向:在个别地方,文山会海现象试图卷土重来,这值得我们警惕。诚然,与传统的文山会海相比,其高科技的“幌子”更鲜亮、名头也更大更足,而且更加具有迷惑性、隐蔽性,但本质上是文山会海的变异品种,是改头换面了的形式主义。

事实上,不论线上手段还是线下方式,关键还是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强调,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对各地区各部门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对出现超发超开苗头的及时预警,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此外,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作出特殊要求,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尤其是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等等。

药方已经给出来了,治疗效果如何,需要进一步跟进落实。比如,在个别领导看来,视频会议既能减少办公开支,又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多开几场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通过视频会议强调一下任务就算布置了,甚至有的将“视频了”等同于“完成了”,这些不仅给具体办事的同志增添负担,而且可能催生出新的形式主义。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尤其需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是这种情况,越是要大力纠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林鲁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