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以监督促政策落实 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1 08:22:16

截至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1.2亿户。作为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市场主体能否顺利进行生产经营,关乎就业民生和经济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不断迸发活力。

6月6日上午,重庆市某物流有限公司一艘装载有甲醇等物质的危化品自航船从重庆市长寿区川维码头起航。在该公司位于化工园区的办公地,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围绕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情况,及相关单位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受疫情影响,长寿区许多企业面临业务停摆、收入锐减的窘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该区纪委监委派出6名班子成员带队到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进行专题调研,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1000多家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分片、分类开展专题调研,对有关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融资担保、税收减免等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督战机制,专项督查、书面交办、跟踪落实。

位于西南边陲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共聚居苗族、侗族等43个少数民族,市场主体具有多民族、多小微企业、多旅游服务业等特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该州黔东经济开发区监察室下沉一线靠前监督,重点关注旅游、交通等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其开展调研走访,掌握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检查当地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该区监察室共开展监督检查16次,涉及企业154家,发现问题19个,已督促协调解决12个。

被称为“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市场主体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和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该类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助其渡过难关。

聚焦当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慈溪市纪委监委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调研督导,发现中小微企业申领补贴难、贷款难等问题20余个,向有关部门反馈企业意见建议30余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帮扶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的18条政策意见,协助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遍关注的社保缓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用气用水用电优惠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

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办事难、审批难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调研中发现的电子化信息登记不畅、印章刻制收费高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并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邮寄送达”模式,助力审批流程简化和办事效率提升。

利用新业态激发市场主体增长新动能,也成为保市场主体的有力举措。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区商务委牵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以消费刺激市场主体活力,督促相关部门联合多家商场开展社群推广、直播带货及线上活动,打破线上线下界限,用线上流量反哺实体商业。据统计,直播带货活动共涉及12家重点商场,通过连续两天、共12小时的直播,共吸引近40万消费者在线购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焦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