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以强监督促稳就业,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2 08:31:45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农村劳动力基数大、分布广,上报就业数据信息可能存在延迟现象。该纪检监察组及时与市人社局对接,督促完善制度,建立起“日更新、周回顾、月核查”工作机制,并组建就业信息员队伍,进村入户摸底调查,确保数据实时更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被摆在“六稳”“六保”首位。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施策,全面发力保存量、拓增量,稳就业、保民生,优服务、促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监察组把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坚决防止“数字就业”“统计就业”等问题的发生,推动驻在部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清零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采取实地调研、就近察访、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各地方、各职能部门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职责,确保各项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冲击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劳动力供给不足。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市人社局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服务举措,聚焦为各类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助力,构建促进就业创业的体系,稳住就业基本盘。静安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援企稳岗、就业帮扶政策的制订落实,督促区人社局出台多项政策,制订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举措30条,打造集“云招聘”“云指导”“云培训”于一体的就业“云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减负,稳定人员就业。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市人社局党组协同发力,结合全市“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发动相关单位做好国有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调研,将信息分类梳理后提供给各就业招聘网站和人力资源机构,发挥与全国100余所高校战略合作的优势,及时向用人单位推送各高校专场招聘会信息,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线上校园专场招聘活动等,促进精准对接。

为推动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实落细,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深入企业一线调查走访,了解税收减免政策、促进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对接,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强化“不见面”服务,规范和明确就业补贴业务处理流程,推动就业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就辖区“20条”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招工补贴兑现数额与预算差距较大问题,组织监督检查组对辖区企业开展深入走访。部分企业反映对招工补贴等惠企政策措施不了解、未享受到,区纪委监委随即联系区人社局,要求加强指导、主动服务,尽快兑现扶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达产。

“我们把稳就业作为保障企业用工、稳定社会物资供应和劳动者收入的重要举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复工复产后企业用工、缺工情况。”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将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以县(区)为单位,发挥3100余个农牧民务工联队和劳务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的作用,有序组织引导农牧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稳岗返还政策执行弹性大的特点,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察组深入有关部门,紧盯资金使用环节,监督推动兑现稳岗返还资金4000多万元。针对用工包车运输政策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采取现场督导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共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确保劳动力安全返岗复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