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4 08:46:13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 河北日报-07版:观点-2020年05月14日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村级监察员邵立强、肖利忠等人在三杈榆树村查看村级账目,看是否发生村级招待费。(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朱延达摄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首要职责。近年来,为解决基层监督工作中面临的人情干扰大、处置力度软等监督难题,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异地办案等方式方法,让监督“长牙”“带电”,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提级交叉巡察,破除人情干扰

2019年10月,秦皇岛市委专项巡察组在对海港区人民法院进行提级巡察时,接到了群众举报海港区人民法院海阳法庭副庭长李为民涉嫌虚假诉讼的问题线索。

没了“关系网”的影响,少了“说情风”的干扰,“外来的”巡察组很快就掌握了李为民涉嫌虚假诉讼的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对问题线索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深挖彻查。很快,李为民虚假诉讼案浮出水面。

原来,2016年1月4日,李为民在审理祁某某等6人诉张某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接受原告祁某某之子、海港区人民法院干警杨某某请托,在明知该案存在虚假诉讼可能的情况下,当日立案、当日开庭,未按法律规定查明双方借贷关系、款项来源流向等相关事实,即根据双方当事人意愿主持调解约定张某某偿还祁某某等6人若干万元及利息,导致虚假诉讼。2019年12月6日,给予李为民政务撤职处分。

近年来,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体监督”格局,综合运用市县区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乡镇纪委、村级监察员等力量,开展交叉监督、提级监督、联动监督、专项监督,对县区直重点单位由市委提级巡察,对重点领域、“三资”达到一定规模村(社区),以及存在疑难复杂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县区纪委监委及时研判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情况,由市纪委监委直接监督、提级监督。

“受‘熟人社会’的影响,越到基层,巡察面临的阻力越大,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各地巡察机构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努力刺破“关系网”,增强监督实效。在该市十二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中,同步开展了市县提级交叉联动巡察。据了解,提级交叉联动巡察打破原有以县域为单位的结构,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进行混合编组,由市委巡察组人员带队,组建提级交叉联动巡察组,对各个县区开展巡察。

异地办案,排除办案阻力

“上次这个案子是俺们镇纪委查的,他们和村干部是‘熟人’,这个调查结果让俺心里有点犯嘀咕,这次县里让你们镇纪委来查,这个结果俺非常满意!”近日,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纪委工作人员就查办该县木井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违纪案件进行反馈回访时,实名举报人老张感动地说。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原来,卢龙县木井镇某村支部书记两年多来多次被同一反映人实名举报,该镇纪委两次进行了调查,但举报人对调查结果一直不满意。鉴于这种情况,去年底,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异地办案的方式,指定该县石门镇纪委查办此案。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工作中遇到的“说情风”“关系网”等问题,该县探索实施了乡镇纪委包联区交叉办案、指定乡镇纪委异地办案工作机制,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上级交办要结果的和重大复杂疑难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督检查室牵头、包联区非涉案乡镇纪委参与,进行调查处理,或指定乡镇纪委异地办案,查办过程中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同时对办案过程进行监督。

据悉,2019年以来,该县通过包联区交叉办案、指定乡镇纪委异地办案等方式,查办案件31件,举报人对案件调查结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目前,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日常监督,正在探索与其他县区建立交叉互查机制,深化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错综复杂、“关系网”隐蔽勾连的特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研究确立了涉黑线索提级办理、涉恶线索指定办理、案情交织复杂线索交叉办理的办案工作思路,出台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实施办法》,有效突破了“关系网”,保证案件的顺利查办。

建立村级纪检队伍,破解基层监督难

“你刚才说的低保申请问题我已经记下来了,一会儿就向村委和镇上反映!”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村级监察员王安文自从被选为村里的监察员,像这样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事还有很多。

去年下半年,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全县396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确定了406名村级监察员,在乡镇纪委的统一领导下,既参与化解本村矛盾,又开展异村监督。村级监察员们监督村党员干部和村级事务,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成为反腐一线“哨兵”。

为了促使监察员在“熟人社会”里更好发挥作用,该县配套制定了村级监察工作制度和监察员履职责任清单,签订了履职责任状和保密承诺书,建立了监察询问、情况报告和双向监督制度,要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特别是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盯住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监督,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纠正偏差。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县村级监察员采取入户走访、收集街谈巷议、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533件,发现惠民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568个,收集村情民意152条,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开展异村监督4个轮次,发现优亲厚友、白条入账、违规使用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线索146条。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村级监察员队伍,选配2711名村级监察员,在乡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由乡镇纪委组织,分组到异村履行监督职责,让监督执纪直抵“神经末梢”。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借力网络信息优势,发动群众参与“线上监督”,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原则,构建“县区纪委牵头、乡镇参与、村级全覆盖”的村务监督微信群体系。村级项目建设的进展、资金去向和使用情况、党务、村务、财物信息随手可查,党支部活动、村里开支项目等一目了然。 (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