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战疫战贫两不误

——承德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记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8 08:27:34

战疫战贫两不误 - 河北日报-09版:地方新闻·承德-2020年04月28日

今年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驻承德县三沟镇上二道河子村、下二道河子村两个贫困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战疫与战贫两手抓两不误,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历正月初十,驻村工作队按照省统一部署返岗工作。

为了打消群众疑虑,引导大家自觉配合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及时把做好疫情宣传作为重点,每天通过村广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发布官方抗疫进展成效,辟谣不实信息,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等向村民发起防控疫情倡议。

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联系协调村“两委”干部,迅速完成两村604户2200余人的核查登记工作,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及时排查出武汉和山东返乡人员各1户,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党员共52人参与定点值守,做好过往车辆行人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带头组织党员捐款8600元用于支持防疫工作。为了保障村民日常生活所需,开设热线电话,了解农户尤其是独居老人、低保五保户所需,组织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协调配送各类物资50余次,确保村民生活安定有序。

“我们雇的都是村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每个棚一茬可产蔬菜600斤以上,收益3000余元。”在下二道河子村蔬菜种植园区内,工作人员一边忙一边说。

保持稳定脱贫,产业是关键、就业是根本。

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工作队及时深入走访上二道河子村鸿瑞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养牛合作社,下二道河子村蔬菜种植大棚、果脯场等村内实体企业,指导他们按照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帮助解决消毒液、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对用工分散的蔬菜大棚和肉牛、生猪等养殖合作社,加快恢复正常生产销售;对用工相对集中的蘑菇棚和果脯场,分人次分时段恢复生产。

组织村“两委”干部,通过电话调查、入户了解等方式,掌握两村因疫情导致外出务工受阻人员尤其是贫困家庭成员详细情况,鼓励本村企业优先招录外出务工受阻人员,协调部分村公益岗位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因人施策帮助村民尽快实现就业,有效防止因无法就业导致返贫。

驻下二道河子村第一书记徐哲表示,通过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目前村内企业和种植养殖合作社生产经营全部恢复正常,全村脱贫户没有因疫情发生返贫的迹象。

巩固脱贫成果,必须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到户。上二道河子村村民王连录由于年龄较大,无法外出打工,家庭没有了收入来源。驻村工作队多次与其沟通交流,根据其自身有一定养殖技术的实际情况,帮助谋划了山羊养殖项目,并积极协助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让他走上了致富道路。

“疫情的发生不仅打乱了原有节奏,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驻上二道河子村第一书记孟宪强说,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如期脱贫。

截至目前,工作队已先后帮助216户贫困户申报享受医疗保险缴费财政全额资助、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等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帮助47户脱贫户子女申报“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教育优惠政策,帮助3户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人员申报享受五保、低保政策。(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咸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