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提高决策前瞻性预见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4 08:16:41

在《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引领下,雄安新区的发展图景越发清晰,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图为3月18日,工人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提高决策前瞻性和预见性,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有没有前瞻性和预见性,我们作出的决策部署有没有指导性和可持续性,要看我们能不能从战略上全局上对我国发展和世界发展作出科学预判。”做到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就要求领导干部善于科学谋划、坚持人民至上、摆脱惯性思维。

科学谋划,打好战略主动仗

始终保持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必须坚持战略思维,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

——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

——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要善于抓重点,提前谋划,精心进行战略布局,主导事物发展走向,达成对我有利的战略态势,进而实现战略目标。

——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当前,我国社会各种利益关系十分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

心系群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增强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决策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政策的依据。提高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制定决策的全过程。

——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智慧和伟力,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可靠的后盾、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要着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总结人民经验、汲取人民智慧,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解放思想,跳出“心理舒适区”

始终保持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必须坚持创新思维,强化跳出舒适区的自觉,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找到一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要把住解放思想这一总开关、总闸门。只有在思想上破冰,才能在行动上突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若头脑依然停留在“过去式”,习惯于已有的方法,就容易被捆住手脚、滋生惰性,导致思想上的不求甚解和行动上的路径依赖。尤其当环境发生改变时,如果仍然墨守成规,以旧观念旧模式应对新问题新挑战,不仅影响个人的能力水平、人生境界,更不利于改革事业向前推进。

——要既着眼现实,又勇于破除自我设限。解放思想,既需要冲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从不可为中寻得可为,从熟视无睹中窥见机遇;又需要善于革新方式方法,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坚持解放思想、始终保持进取姿态,让改革认识论、方法论与日新月异的改革实践相匹配,方能助力破解矛盾难题、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让干部摆脱“心理舒适区”。要想“思路活”,就要“跳得出”。面对新环境、新事物,人们内心不免会感到紧张、恐惧,甚至对外部挑战产生抵触。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想不到”,就因为“跳不出”“心理舒适区”,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总是满足于已有成绩。这样的封闭思维模式,必然跟不上事物变化和时代潮流。(记者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