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强化显政坚定信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3 14:57:08

3月21日,据说是湖北一位主流媒体记者亲身经历的网帖《我最难忘的一天》在朋友圈迅速传播。该文传“玫瑰西园社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丽水康城小区又有新增病例”、同济医院新增100多例新冠确诊病例、放鹰台社区一刘姓婆婆在省人民医院就诊推诿等情况,质疑武汉瞒报新增确诊病例。

对此,武汉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有关单位迅速调查核实。3月22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和流行病学调查组经仔细核查后,对《我最难忘的一天》所列情况一一作了回应和说明,证实网传情况不实。

这一事件表明,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背后往往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诉求。特别是当事情重要、真相却还不完全清楚时,公众越急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政府部门越需要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迅速查清事实,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有利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每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病例情况、组织中外媒体采访等形式,积极主动、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这是疫情信息传递的常态化。而对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则需各地区各部门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理性处置、公开透明。

做好信息发布,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至关重要。遇到问题及时反应、主动引导,虚假信息就没有存在的土壤。“离汉进京的黄女士”事件中,网传信息发布2日内湖北、北京两地及司法部等即成立3个联合调查组,迅速查清了事情真相;“环卫车运送平价肉”问题中,从注意到网民反映至问责相关领导干部不过12个小时。在网传《我最难忘的一天》事件中,不但调查核实反应迅速,而且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和流行病学调查组作为调查主体更体现专业性和权威性。

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信息和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加强信息沟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对社会公众而言,在面对海量的疫情信息时,也要细心甄别,小心求证,给真相多一点时间,让判断多一点理性,不要让自己无形中成了谣言的助推者。让我们共同努力,凝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事实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