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愿一切如期而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3 08:21:19

三月,珞珈山下,武汉大学的樱花如期盛开,依旧美丽惊艳。

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樱花。3月17日,湖北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双清“零”;3月18日,我国31个省区市首次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武汉首次新增确诊病例为零;3月19日-21日,湖北保持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这些数据意义非凡。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代表团通报会上所言:“中国首次没有报告本土新增病例,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是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关键所在。这座被疫情笼罩数十日的英雄城市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她随着樱花的盛开再次焕发生机,人们为之振奋。

当然,如期而至不等于顺其自然、轻松简单,成绩背后是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国各地派出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接管火神山医院、积极参与疫苗研制;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有的不远千里奔赴武汉做志愿者,有的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武汉人民更是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方换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成果来之不易,更要倍感珍惜。

需要注意的是,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目前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多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提高警惕、慎终如始,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前进的脚步容不得半点停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磨砺统筹兼顾之谋,不断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头脑清醒、保持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李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