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巡视整改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2 08:24:46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3月20日起,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通报显示,被巡视中管企业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管企业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移动各级党组织把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航天科技集团明确了党组会对董事会、办公会前置审查程序,加快建立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管理系统,督促二级单位完善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党组织前置审议制度,重点将预算管理、融资担保、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决策事项纳入前置审议。中国一汽明确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原则上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防止“两层皮”。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三峡集团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决策部署,研究确立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正与长江沿线85个市区县推动项目策划沟通,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协议40余份,新开工子项目95个,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唐集团强化战略机遇意识,加强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建设等区域战略衔接,提供能源服务支撑。中国电科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探索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落地实践;积极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推动雄安新区成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助力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共承担20项重点建设项目,为大兴机场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管系列化产品,有力保障了飞行安全。中国石化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中勇担当、作贡献,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稳定器”作用。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国宝武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以宝武特冶、宝武炭材、宝钢金属3家纳入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为重点,推进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全面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和职工安置,妥善完成92.55%的厂办大集体职工安置工作,确保了企业和社会稳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制定集团2-3年的产业调整优化方案,梳理集团各省区资产和产权;完善集团资本运作规划,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做强做优。鞍钢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2019年投资22亿元,开展60余项污染防治项目。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中。中国联通推出23项新举措,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包括: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流程,融合业务办理时长平均缩短40%以上;面向贫困地区用户和残疾人用户,推广扶贫套餐超过100个,助残优惠套餐超过70个;推出异地补换卡、销户等跨域服务;落实国家提速降费要求,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和宽带的带宽单价较2018年降幅超过15%;优化套餐规则,精简套餐400余个;加快解决骚扰电话投诉多,特别是整治虚拟运营商骚扰电话偏多问题等。中国电信加大服务质量考核,引导所属企业做好客户服务,提升满意度;推进持证上岗,提高一线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推进“谢绝来电”平台建设,实现骚扰电话拦截功能,严格执行对语音专线以及95码号、外呼400号码日常备案审批制度,日均被举报量较年初下降70%。

加快培育高质量人才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东风公司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对40名任期综合考核为未达预期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其中退出高管岗位27人、劝辞7人、交流4人、免职2人。中铝集团拓宽选人视野,指导各单位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体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70后数量占一半以上。

抓整改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有力促进生产经营取得新业绩。兵器工业集团狠抓当期装备科研生产质量保障,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重大装备保障任务,研制的装备万无一失、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展示了大国军威。中国一汽在汽车市场连续下滑的情况下,2019年共实现整车销售345.9万辆,同比增长1.2%;实现营业收入6194亿元,同比增长4.3%。红旗、奔腾、解放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取得明显进步。中国华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公司海外板块同比增利9.6亿元,国际化发展一举扭转亏损被动局面,走上了稳步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盈利能力持续大幅提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