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筑牢防范因疫致贫返贫保障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2 08:13:46

“老万,你家种烟叶需要的化肥和薄膜准备得怎么样了?”“感谢政府送货上门,现在我家20多亩地全都整好了,膜也盖好了,就等着栽苗子了。”3月19日,重庆市奉节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太和乡进行春耕生产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回访时,贫困户万正然说。

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去年7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县多处与湖北省接壤,沪蓉高速、201省道穿城而过,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责任和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等,牵头组建5个督查组,随机对33个乡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解决群众当前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可能出现的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贵州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防止返贫,重点监督省市县三级推动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按时保质精准化。凯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对春耕生产、低效农作物调减等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查缺补漏,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抓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

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3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拿着各村脱贫户名单,到阿依土热木·依明家进行走访,当了解到她已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回到合作社上班后,才安心离开。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将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做好转移就业扶贫、富民安居建设、种植养殖项目等工作。特别是针对那些通过就业脱贫的家庭,督促乡村干部协助他们按时返岗,防止因疫失业返贫。同时,对发现的麻痹大意、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等干部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政府给我们分了安置房,3000元困难补贴也拿到了。”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到福洪镇南岳村地震受灾群众家回访时,村民徐千树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因病致残后,老徐家的日子过得有些拮据,疫情期间2月3日又遇地震,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为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生产生活,该区纪委监委实地走访地震受损较重的残疾人家庭,了解临时救助金发放情况。同时,督促区民政局和残联积极开展工作,全面排查区内特殊困难群众具体情况,建立动态跟踪台账,落实1486名跟踪服务人员,确保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物资不充足、帮扶补贴申报材料不完善、政策解读不全面等问题,通过谈话提醒、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工作建议等方式,推动制定针对性措施10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赵耘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