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视频专访 | 2020年,哪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新动态值得关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1 08:29:14

【解说】

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工作任务。自1995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2004年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来,该条例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为何要进行修订工作?

【同期声】

夏晓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修订工作是《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试行条例和条例印发以来,在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保障党员权利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权利保障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对保障党员权利作出新规定、明确新规范;随着实践的发展,党员权利保障方面形成了一些值得总结的新做法新经验,也出现了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有必要对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行修订。

通过条例的修订,有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与党务公开、选举、党内监督等相关制度衔接,细化完善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主体意识,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提高党内民主和监督实效,凝聚全党力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强化纪律约束,强化自上而下的管理和监督,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另一方面也需要全体党员的支持和参与,需要全体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更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因此,修订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员权利保障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意。

【解说】

今年是监察法施行的第三年。工作报告提出,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实施条例将包括哪些内容?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

【同期声】

夏晓东:监察法实施条例是国家监委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的决定》的授权,依法制定的监察法规。

关于监察法实施条例的内容,目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在体例上,参考其他法律实施条例结构,按监察法各章顺序编排章节。二是在定位上,严格依据宪法、监察法,重点针对实践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监察法规定过于原则的内容,聚焦监督调查措施使用,围绕明确规则、规范程序、自我约束作出具体规定。三是在制度衔接上,与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以及其他监察规范性文件在内容上协调衔接。

目前,我们已就监察法实施条例需要明确、细化的内容,征求了省级监委和国家监委各派出机构意见,正在抓紧开展条例初稿的研究起草工作。

【解说】

根据《监察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依法确定监察官的等级设置、任免、考评和晋升等制度”。目前监察官法的进展如何?

【同期声】

夏晓东:建立监察官制度是在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起草《监察法》的过程中提出来的。《监察官法》的立法目的在于全面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建设,加强对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维护其合法权益,保障其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去年以来,我们一直稳步推进《监察官法》调研起草工作。起草工作始终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在起草工作过程中,开展了大量调研、座谈和征求意见的工作。目前,草案初稿经批准后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工作。

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

今年将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记者日前了解到,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将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

“体例上,参考其他法律实施条例结构,按监察法各章顺序编排章节。定位上,严格依据宪法、监察法,重点针对实践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监察法规定过于原则的问题,聚焦监督调查措施使用,围绕明确规则、规范程序、自我约束作出具体规定。制度衔接上,与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以及其他监察规范性文件在内容上协调衔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提出要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研究制定监察官法,依法履行制定监察法规职权,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工作将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要求,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使之在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强化纪律约束,强化自上而下的管理和监督,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另一方面也需要全体党员的支持和参与,需要全体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更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该负责人表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员权利保障工作,有利于与党务公开、选举、党内监督等相关制度衔接,细化完善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主体意识,提高党内民主和监督实效,凝聚全党力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监察官法纳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直在稳步推进调研起草工作。目前,草案初稿经批准后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工作。

除起草修订相关法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将加强对各省区市制定的监督执纪执法法规制度的审查工作,对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