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抓实关键环节

督促保障隔离场所安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0 08:23:44

为有效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扩散,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北京市规定,自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连日来,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对隔离观察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迅速整改落实,严守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发挥应急管理工作职能作用,加强对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的安全指导和消防服务,为隔离人员构筑坚固的“保护墙”。

“这个电箱缺少警示标识,要尽快张贴整改。”“这些消防设备的检查必须如实记录并确保酒店员工会使用,提、拔、握、压动作要领要熟练掌握。”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纪工委组织消防、城建、安委办部门工作人员对该街定点隔离场所的消防设备、安全通道、出口指示等逐一排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我们将压实主管部门及属地责任,对医学隔离点强化日常巡查、逐一登记造册,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防疫、安全两手抓。”番禺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加强集中隔离点风险防控,上海市闵行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组赴该区颛桥镇两处集中隔离点进行督查,重点查阅隔离点宾馆建筑检验合格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及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证书,确保隔离场所建筑安全及消防安全等,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消除隐患。颛桥镇安监所、镇规建办等职能部门加强对隔离场所的资质审查,强化对隔离点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的管理,建立常态化检查巡查机制。

“隔离点中有没有改造房?”“电线、电路老化问题有没有查过?”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应急、住建等职能部门对东太湖度假区的两个隔离点进行突击检查。

“职能部门要把安全责任落细落小,排查隐患不少一栋,不漏一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吴江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钱淯告诉记者,已督促区住建局对隔离点老楼危楼进行排查,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111处,目前均得到妥善处置。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钱塘智慧城的集中隔离观察点酒店,发现酒店在操作程序方面未做好规范细致的方案,随即向智慧城管委会指出问题。智慧城管委会组织工作专班人员加强对隔离点用电设施、物资集中区域、电气线路等安全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在福建省大田县,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公安局、住建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隔离观察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重点排查消防通道、无接触送餐、场所消杀等情况,现场指出安全隐患问题,并要求立整立改。

作为国内重要的入境口岸,河南省郑州航空港区是防止境外输入的重点区域。以境外返郑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安全隐患排除为切入点,郑州市纪委监委、航空港区纪委督促职能部门对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全面整改提升。由区市政建设环保局、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局、食药监局牵头成立的4个检查组,对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居住安全、人员安全、卫生安全、房屋安全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应急车辆通行不畅、屋面额外荷载等消防和建筑安全隐患,现场纠正,彻底整治。

“当前对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工作必须抓实抓细。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地区、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确保集中隔离场所安全运行。”郑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