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历练组织实施之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9 08:28:47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落得实不实、落实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实施,各级党组织必须将组织实施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既做到组织领导有方,也要动员实施有力,以扎实作风、过硬举措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个别部门和单位目标任务不明确、工作责任不清晰,存在消极敷衍、推诿扯皮现象,等等。细究其中原因,固然有个别党员干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但在很大程度上也与组织实施不到位、不细致有关系。

组织到位才能领导有方,才能团结带领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明确自身定位,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要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把区域、部门、行业、基层等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面对各项各类工作,首先要在心中形成章法:安排谁来牵头落实,需要哪些职能部门参与执行,街镇、城乡社区如何配合实施,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能给予何种支持,后勤保障工作如何开展,哪里还存在薄弱环节,等等。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才能在实施中做到心中有数、手中不慌,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组织实施体系,确保每个人都可以各负其责各展其能。

实施有力,就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想清楚“依靠谁”的问题。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被有序组织起来,积极建立健全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同时,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协调,这些平时看似分散的力量,在关键时刻才得以被凝聚动员起来。

领导干部个人能力再强,也离不开工作集体,离不开具体实施各项工作的团队。作为狠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组织必须更加注重组织实施工作,要千方百计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不断提升组织实施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到斗争一线,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去历练组织实施之能,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带头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尉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