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新冠疫情给全球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8 15:46:49

进入2020年以来,没有什么比新冠肺炎疫情更能牵动世界各国民众的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7日10时,15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8.5万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多国封闭边关并发布旅行禁令、美股两周内三次触发熔断、能源等行业受到重创……专家学者认为,迅速蔓延的疫情不仅是对全人类卫生健康体系的重大考验,也正给全球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需要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

在此轮疫情中,中国最先陷入危险境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以举国之力、付出巨大代价,率先迎来转机。而中国付诸实践的“唯一被事实证明有效”的大规模隔离、检测、收治措施,却受到个别国家的质疑。“对于中国的努力,嘲讽、污名和政治化一直是一些西方国家政治空间的主流。就在西方国家本身也陷入重度疫情的当下,仍是如此。”美国文博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于滨表示。

于滨认为,各国不同的应对措施,实际上是一场竞赛,既是国力、治理和应变能力的综合考量,又是各国之间纠错能力的测试。就看谁能够在困局和迷茫中,少犯错、早纠错,避免犯重大的、全局性的和长期的战略性错误。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认为,围绕疫情的追溯与防治,国际社会出现了诸多针对不同国家的疫情谣言,这反映出世界秩序中仍然突出的各国意识形态矛盾。如何弥合世界各国的政治观念分歧,在人类重大传染病威胁面前同舟共济,是摆在各国面前的难题。

如今,意大利最先效仿中国“封城”,其他国家也在不同程度采取了停课、停航、歇业、取消集会、强制隔离等措施。

“新冠病毒被一些国家用作攻击中国的借口,但现实却表明中国的快速反应多么难做、多么重要、也多么成功。反观那些攻击中国的国家自己,也无法控制国内越来越严重的危机。”来自瑞士的学者胡海文说,这一切有目可睹,全世界的民众都会记得。

优化全球化方案、寻求全球化治理机制将成为下一阶段世界政治的主题之一

全球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突出特点,与人类的共同价值一脉相连。近年来,虽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有抬头之势,多数国家依然相信全球化是解决全球性问题和加强全球治理的最好途径。

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过程中,飞机、高铁、轮船和高速公路,这些便利的现代交通网,成了病毒传播的重要工具。有外国学者研究认为,疫情揭示了全球化进程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监管不足和不作为,一些国家对于他国的困难和危机,抱有一种满不在乎的态度,使疫情迅速扩散到周边其他国家。

“目前,已经成为疫情‘震中’的欧洲多国也关闭了边界。这次疫情对全球化进程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伤害。”陈定定告诉记者,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国家间意识形态冲突和政治鸿沟加大,全球治理机制亟待升级的当前,优化全球化方案、寻求全球化治理机制将成为下一阶段世界政治的主题之一。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赢得更多认同

走出最困难、最艰巨阶段的中国,正向世界伸出援手。在陈定定看来,重大传染病的威胁并未远去,而疫情治理的国际合作,仍然有较大的探索和进步空间。针对传染病的国内治理机制和国际协调体系都需要不断更新以适应新的挑战,世界秩序也将因此受到深远影响。

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影响世界安宁的各种风险叠加,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秩序正在被疫情改变。战胜疫情的世界必将属于那些勇于纠错、有所作为的人民和国度。”于滨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会明也认为,今后应对疫情的机制将类似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协同合作。李会明表示,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有望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广泛的共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