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提高统筹兼顾之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8 08:18:08

谋略,是通过对眼前和长远问题的思考而制定的对策和方案。自古以来,谁的谋略越高,驾驭变化的本事越大,胜利天平就越会倾向谁。统筹兼顾,需要胆识和谋略,从全局出发通盘筹谋,分清轻重缓急,辨明前进方向,照顾好方方面面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看,世界存在的基本特征有两个:一是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一是世界是永恒发展的。统筹兼顾,就要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性和“刻舟求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定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善于抓“两点论”与“重点论”,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如此,方能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统筹兼顾要着眼于价值标准,权衡利弊得失,作出和自身价值追求相关的选择。在全国革命胜利后,毛泽东指出,现在我们掌权了,搞统筹兼顾,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谋利益。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明确提出:“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无论粮食问题,灾荒问题,就业问题,教育问题,知识分子问题,各种爱国力量的统一战线问题,少数民族问题,以及其他各项问题,都要从对全体人民的统筹兼顾这个观点出发,就当时当地的实际可能条件,同各方面的人协商,作出各种适当的安排。” 要搞好统筹兼顾,就必须围绕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宗旨,来确定每一时期、每一地区、每一单位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去实现它们。

回望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发展历程,革命和建设都是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完成每一个时期的任务,都有许多工作要做,都有许多矛盾要解决。提高统筹兼顾之谋,抓住事情的本质和关键,有助于我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尽可能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统筹兼顾得好,就可以收到“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效果;什么时候统筹兼顾得差,就可能出现“得之东隅,失之桑榆”的局面。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威胁。面对这场大考,疫情防控不只是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总体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这场“总体战”的深刻内涵,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