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弘扬民族精神 凝聚抗疫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8 08:18:08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

“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武汉人民展现出了不怕牺牲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还有甘于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说,“这些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好好总结、好好发扬。我相信,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对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致敬,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当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更要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广大军民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从连续奋战三天三夜、英勇牺牲的医院院长,到担心传染别人、让医生离自己远点的善良患者;从拖着打了一块钢板、三颗钢钉的右腿冲在最前的社区书记,到坚持送货、每天完成上百个订单的快递小哥;从把自家酒店房间拿出来、免费让医务人员住的酒店老板,到通宵达旦、给医院赶做1800份早餐的厨师……在这次斗争中,武汉人民彰显的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写照,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力量不行。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无论是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还是城乡社区无怨无悔的坚守,无论是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还是科研院所夜以继日的攻关……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前仆后继,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身上折射出来的民族精神,正是我们党和人民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力量源泉。现在,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换来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的局面,必须倍加珍惜,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丝毫侥幸大意。只有振奋精神,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才能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铸就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发扬民族精神,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