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外企复工复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5 08:48:20

位于北京市CBD的上万家外资企业复工率超9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5%以上复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连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现场走访,深入调研了解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助力外资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服务保障经济稳健发展。

前不久,上海市下发《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28条抗疫惠企政策。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商务委赴奎克化学、天田(中国)等公司实地走访调研,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确保各项稳外资稳外贸举措落实落地落到位。“我们通过日报、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对相关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资金压力、物流不畅、人员用工难等困难和问题,对照本市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和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用有力监督确保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在陆家嘴金融中心,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纪检监察工作提示》,督促该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座国际化的金融城,取得外资机构和外企员工的理解与配合,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十分重要。”该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炼红说,陆家嘴区域有285幢商务楼宇,楼内办公企业10343家,要以监督促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江苏太仓作为“中国德企之乡”,集聚了德资企业300多家。3月9日下午,苏州市太仓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王维军带队到太仓中德创新园督查,富乐压铸(太仓)有限公司CEO、德国人齐汉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为摸清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苏州市纪委监委在“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万家企业”行动中,组建复工复产服务小组,到物流通道、重点企业等一线实地走访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王维军在走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欧洲多个国家停飞或减少了往来中国的航班,使齐汉所在企业运输费用大幅上涨,他第一时间与商务部门联系解决。3月1日,太仓中欧公路运输“卡车航班”开出复工专线,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3月6日下午,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特科拉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内,副厂长周建杰正穿梭在各条生产线之间。这家来自土耳其的外资企业,主要为国内整车企业生产汽车发动机各系统内的橡塑部件。目前,在长兴像特科拉这样的141家“洋”企业,复工“进度条”已经拉满,复工率达到100%。湖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七必问”监督检查清单,组建30余个监督检查小组赴全市外资企业逐户走访,重点了解外籍员工到岗及健康状况、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优惠政策享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涉外事务办理、面临的问题困难等七方面情况,从走访发现的问题入手,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