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推动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3 08:20:59

当前,妥善应对和处置境外输入病例,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然之举。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把外防输入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境外输入病例防控监督检查,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门的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监督工作方案,向全国海关纪检监察机构下发通知,主动靠前监督,到首都机场海关实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察看海关卫生检疫工作具体流程,了解相关防控工作开展和防控物资保障情况。通过视频指挥系统对上海、广州、黄埔等10个直属海关及部分隶属海关进行检查指导,深化与总署疫情防控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日报告”机制掌握口岸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最新进展,持续做好各项后续监督工作。

针对北京入境航班数量大、旅客多情况,北京市按照“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要求,在首都国际机场开辟专门区域,作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航班停靠专区,对所有乘客完成卫生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核录、进港中转等流程后,分类进行转送。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情况,全面加强机场入关防疫管理。

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入境人员的健康信息登记、核实、统计和宣教工作,继续做好对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及使用的监督检查,督促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做好对各口岸尤其是机场一线工作人员口罩、密封防护服等重要物资的供应保障,督促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做好捐赠物资的接收管理工作。

自3月2日以来,共有311人分别乘商务包机由伊朗到达甘肃兰州,截至3月11日,共有275名密切接触者分别在定点医院和兰州新区隔离观察,36例确诊病例全部在省级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卫生健康专业监督执法机构,及时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回国人员快速通关后第一时间进入留观或救治点。

作为出入境人次占全国总量36%的口岸城市,广东省深圳市面临的疫情境外输入风险较大。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指导深圳机场集团纪委开展精准监督,督促深圳机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联合公安、海关、检验检疫、航空公司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实时掌握入境人员情况,排查最近14天有重点国家旅居史人员,到港后及时按照指引处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推动建立境外重点国家和地区疫情风险评估机制,督促市卫健委及其直属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对机场、码头等重点口岸入境旅客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督促疾控中心对确诊患者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督导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安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管理漏洞和风险。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北京市各区纪委监委将抓实社区防控监督作为重点工作,通过下发提醒函等方式,督促相关属地和行业部门因地制宜落实涉外人员防控措施,督促将外籍人士纳入社区健康管理体系,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现在进入杭州的外籍人士、归国人员不断增加,我们要坚持靠前监督,防患于未然。”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组来到辖区国外来杭人士入住较多的某公寓,详细了解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属地街道负责人提出要求。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组,走访外籍人士集聚的南高教园区及宁波诺丁汉大学所在地区,检查属地街道、派出所、相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境外师生返校防控工作,并实地察看医学观察点设置情况。截至目前,包括诺丁汉大学在内的6所高校已全部设立医学观察点,一旦发现境外师生提前返校,将严格按照预案进行医学观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