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方舱医院里离病毒最近的医师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3 08:29:38

孟景红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受访者提供

“今天早上8点进舱,为120多名患者采集了咽拭子。这还不算最多的,有一天我们采了160多份。”2月24日,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1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孟景红即将完成当天的工作。

咽拭子核酸检测是判断新冠肺炎患者是否能够出舱的关键。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假阴性的可能,提高检测准确度,医疗队决定选择有经验的医生经过培训后专门负责整个方舱医院的咽拭子采集。采集过程中,患者难免会咳嗽甚至干呕,就有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不言而喻,这是一项离病毒最近的工作。直面病毒,风险大、压力大、责任大,这项任务交给谁?

2月17日,听到这个消息,孟景红很纠结。“说实话,离病毒近在咫尺,不能躲不能退,去还是不去,我心里有过激烈斗争。”最终还是勇气战胜了恐惧,她第一时间报了名,“面对风险,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站出来。报完名我竟然感觉很轻松,还有点小自豪。”

“可能是三层手套勒着手腕的时间有点长,有段时间手都麻了。”孟景红说,从2月20日开始,她们开始在舱内采集咽拭子。采集工作要求是三级防护,在正常装备的基础上,再加一个防护面屏,还要多戴一层操作手套。多了一重安全保障,当然也给操作增加了难度。

2月24日,孟景红和队友张丽一起工作。孟景红负责采集咽拭子放在试管中,张丽负责折断棉签尾部,然后拧紧试管盖子,将试管装进密封袋子里,放入冰桶摆好。采集过程中,她会提醒患者怎么站、采取什么姿势使咽喉部位暴露得最好,才能保证采集的标本合格,提高检测的准确率。

“患者很配合,都是等我把棉签拿好后再摘口罩张嘴,而且尽量憋着气,忍着不咳嗽,来降低我们的风险。”孟景红说,每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再加上CT检查合格,才能出院。

“我能感受到患者的那种急切心情,方舱医院里都是轻型患者,好多已经没有临床症状了,所以都希望早点检测、早点回家。”孟景红说,“作为医务人员,面对焦急的患者,我们就是要在保证准确率的情况下,每天尽可能多采集,帮助他们尽早回家。”(记者 薛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