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每日防控综述丨1月27日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8 12:35:12

1月27日0-24时,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新增重症病例515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4例、北京市1例、海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截至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现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累计治愈出院60例。现有疑似病例6973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833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14人,现有4413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5例。

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27日上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集的100名中医医务工作者组成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救治工作。这支医疗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的40名医护人员和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60名医护人员组成。

云南、海南和黑龙江省援助医疗队奔赴武汉,上海增派50名护理人员。云南、海南和黑龙江省三支医疗援助队奔赴武汉,由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又一批上海医疗队员也在27日晚上乘火车前往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银保监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保障金融服务畅通。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金融服务畅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支持湖北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专项补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重点用于购买重要医疗设备,为实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提供设施保障。

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下达603.3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27日下达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9.5亿元,加上已经提前下达的503.8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603.3亿元。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新增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使用用途。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企业不得开除因疫情防控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工信部:用好大数据 加强疫情防控精准施策。工信部已召开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服务工作调度会,提出加强联防联控,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当前,各科技企业联动,通过大数据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各通信、科技企业正行动起来,利用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除了为跨省支援防疫的团队人员提供免停机、保障当地防疫人员通信等服务,各运营商均已组建大数据团队,利用算法模型提供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全方位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防疫期间出入境管理服务。为有效防控疫情,国家移民管理局部分地区和口岸已调整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措施。湖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暂停受理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往来港澳台签注申请,对在此期间有紧急事由确需出境的将开辟专门通道进行个案受理审批;对持有往来港澳台签注、受疫情影响未能在签注有效期内入境港澳台地区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疫情解除后,根据持证人意愿免费重新办理相同种类和有效期的签注;根据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部分自助查验通道,改由人工通道经检查员查验后通行。

国家林草局: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级林草部门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坚决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可能向人类的传播途径。湖北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市场交易,关闭全省21家动物园,开展野外巡护监测1万余人次,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出动警力507人次,清查农贸市场297个,餐饮场所213家,未发现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情况。广东暂停受理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猎捕、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运输的行政许可申请,对全省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开放、禁止转运贩卖。

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临床治愈。山东省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第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28日复查再次阴性后即可出院。

江西:首例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1月27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诊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救治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标准正式出院。这也是江西省首例经过救治后成功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湖北: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欠费也不停电。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湖北多地出台了交通管制等应急举措。对此,湖北电力部门进一步升级应急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居民用户执行保电模式,不会因欠费原因对居民实施停电。

武汉:组织6000辆出租310辆公交保障市民及医护人员应急出行。武汉全市10个中心城区(含功能区)共计1159个社区,按照每个社区至少配4辆车的标准,共计组织安排6000辆出租车(网约车)用于社区居民应急出行。310辆公交车分派到15个城区(含功能区)保障医务人员及城市运行一线人员出行。

安徽:紧急下拨1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安徽动支省长预备费1亿元并紧急下拨,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下拨的省长预备费重点用于四个方面:一是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所需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物资采购。二是用于救护专用车辆购置补助。三是支持应急物品药品储备。四是用于省防控应急保障和处置等工作。

河北:严厉查处防疫药品用品以次充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不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疫情用药品、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生产、流通、使用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舒谊 鲍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