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特写丨“这个春节,我更感受到了一名基层村干部的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8 08:47:19

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设置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务工返乡人员……这几天,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石井村党支部书记宁洪海比往年春节都要忙碌。

自从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和时间赛跑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是宁洪海每天早出晚归的动力来源。

“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干部的职责,辛苦点没有怨言。”宁洪海告诉记者,这些天,他早上7点离家出门,大多数时候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甚至凌晨回家也是有的。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是该镇石井村六组村民宁三洪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好日子遇上了疫情防控,一切要为家人和邻居的健康让步,不能让‘喜酒’变‘苦酒’,酒席延期办。”宁三洪告诉记者,25日晚上,宁洪海来家劝其取消女儿的结婚宴。宁洪海刚开口提及此事,宁三洪的火气一下就上来了。

“客人请了,酒菜也备下了,延期?不仅要损失1万多元钱,还要重新操办一次婚礼,哪有这种说法?”宁三洪一边生气地说一边关门,请宁洪海离开。

“农村人很看重风俗,也很看重信用,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婚期延期大家都觉得很不好。”宁洪海向记者解释道,为人父母者都希望子女幸福美满,他很理解宁三洪的难处。

“我们从全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安排部署说到全市全区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再从传染途径到对生命健康的危害,还把手机上党委、政府提醒短信,他人婚礼延期的信息拿给他看。”宁洪海从晚上8点开始劝阻,一直到凌晨1点多,宁三洪终于想通了,决定延期举办婚礼。

排查梳理返乡务工人员,是宁洪海近段时间开展防控工作的内容。

该镇石井村二组的青某某年轻时嫁到了湖北,1月21日回娘家探亲。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天宁洪海和村医戴上口罩,拿着体温计,为其一家五口人检测体温。

“每日检测体温二次,目前体温正常,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宁洪海介绍,即便如此,还是建议他们居家隔离14天,以确保万无一失。

“我们一定按照要求,在家做好隔离观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青某某坦言。

大是大非面前,有很多明白人。该镇石井村四组94岁的肖明坤老人本来打算随儿孙到附近的景点看看,“现在哪儿都不去了,就好好在家里过年,不给社会添麻烦。”肖明坤告诉记者。

预防胜于治疗。“面对疫情,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站在防控的第一线,保护群众,保护家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宁洪海说,这个春节,我更感受到了一名基层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杨海龙 通讯员 吴纹锋 肖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