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我是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26 15:53:04

“只问有机会付出,无问东西。”大年初二一大早,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收到了一封“请战书”,这名来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请求到最需要人手的岗位上,发挥个人力量。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连日来,在全国各地,像“请战书”中的杨洁兵一样,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放弃休假,主动迎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

“上午十二点到。”“下午一点到。”“下午两点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消息,让分散在各地过年的委机关干部绷紧了神经。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八个督查组,围绕乡镇街道动员部署是否到位、值班人员是否到岗、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防控准备是否充分等开展督查。

24日下午4点多,第二督查组来到疑似病例出现的莘口镇,在蓬坑桥路口疫情防控值班点了解情况,“你们几个人值班,带班领导是谁?”“村民最近有没有什么集体活动?”“保障物资是否到位?”督查组既通过交流了解情况又采取现场查看等方式查看落实,类似的督查也在其他组进行。

面对疫情,医疗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肩上的担子比以往更重。连日来,浙江省杭州市市属医院纪委书记带队赴各临床科室检查防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库存物资储备情况、防疫知识培训情况,并为医务人员送去关心关爱。

“疫情又来袭,重任需担当。”这是杭州市西溪医院三级网格监督员喻剑华“请战书”中的话。作为加强对基层公权力监督、保障监察全覆盖的力量,清廉医院网格监督员在日常监督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治工作中,各级清廉医院网格监督员积极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人的作用,提醒网格内的同事做好防护措施,并提醒大家不泄露病人隐私,不传谣、不信谣,积极投入工作。

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海拔1300余米的重庆市巫溪县白鹿镇燕子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监测点还在紧张工作,由于该地是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应急值守摸排任务重。该镇纪委书记向必勇介绍,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该镇纪委在镇党委领导下,与辖区派出所、卫生院密切配合,深入开展防控监督。督促各单位严格履职尽责,对检查发现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宣传员就是战斗员!少出行、戴口罩、勤洗手,这些日常防控都要到位!”同样是大年初一,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妇幼保健院,该区纪委监委就疫情防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看到门诊医护人员已戴上口罩,并及时向门诊群众宣传疾病防控知识时,带队监督检查的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文龙提醒大家。

离开门诊,监督检查组去往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责任落实。“关口前移,要确保把防控措施做到位,对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对所有在防控工作中庸政懒政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李文龙要求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