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

一项一项谋划落实举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21 08:52:5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一项一项谋划落实的举措。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要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紧盯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在河南的实施情况,紧盯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和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四川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目前还有7个县未摘帽,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其中,把7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解决“疲劳综合征”中的消极应付、松懈厌倦,又解决盲目乐观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2020年,要以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为牵引,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有效途径,全力推动“四项监督”从有形覆盖向精准化、高质量覆盖转变。同时,积极探索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的思路举措,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新的一年,湖南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纪委书记交流任职力度,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属本科院校监察专员、省管企业监察专员考核办法,在推进派驻监督与纪律、监察、巡视监督全覆盖上探索统筹衔接机制,切实发挥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院校监察专员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把“纪法高压线”直接推进到省管企业内部和企业领导班子、高校党委和行政班子面前。

浙江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表示,要推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权力配置情况的监督,推动构建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运行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用好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提高精准监督能力。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和举措。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要按照四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惩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官商勾结等问题,聚焦广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省委部署的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计划,严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形成震慑、强化“不敢”,确保“不能”“不想”后墙坚固。

“把2020年作为队伍建设年,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表示,以“忠诚立身、育才立本、科技立效、自律立信”为主要举措,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发扬斗争精神与弘扬龙江“四大精神”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确保政治过硬;建立“两训五学一线”培训机制,通过委托培训、自主培训和以讲导学、以干代学、以比竞学、以研互学、以考促学,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万人次全员培训,计划举办培训班80期,人均培训不低于110学时,参训率达到100%,确保培训质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