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国家监察》第四集《护航民生》丨聚焦群众痛点

整治民生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6 08:58:43

斩断医疗领域黑色利益链

【案例回溯】

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与一些医药代表有着不为人知的“交易”。

易利华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将房产出售给与其有业务往来的药品代理商与医疗器械代理商的亲属。

通过对易利华案件的调查,无锡市医疗领域内的一些腐败问题暴露出来。一些医院信息系统的医生,通过向医药代表出售处方用药信息量的统计数据来谋利;利用这些数据,医药代表准确地对医生进行公关,实施贿赂。在利益的驱动下,少数医者违背医德,不顾病人的医疗需求多开药、开贵药,加重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虽然卫生系统早有明令不准收受回扣、不准违规统方,但医院管理人员过去不属于行政监察对象,非党员的也不属于纪委管辖范围,对他们的监管存在制度性漏洞。

【改革坐标】

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法律的形式把国家监察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全覆盖固定下来,填补了过去监督对象上的空白。

医药卫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作出部署,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着重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级纪委监委紧盯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了一批涉及医疗领域的腐败案件。

强化监督检查守护绿水青山

【案例回溯】

下塞湖位于南洞庭湖腹地,是洞庭湖重要的湿地生态保护区。

2001年开始,湖南省沅江市私营企业主夏顺安承包了洞庭湖下塞湖等地三处湖洲,非法修建长达十九公里的矮围和三座节制闸,将近三万亩洞庭湖水域圈成“私家领地”。夏顺安在矮围内外大肆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严重影响湖区行洪,严重破坏湿地生态。

经查,沅江市漉湖芦苇场三任党委书记、湘阴县湖洲管理委员会两任总经理,都曾收受夏顺安贿赂,对他的违法行为大开绿灯。

2018年6月,下塞湖矮围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党中央关注,湖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展开彻查。存在十余年之久的下塞湖矮围终于被完全拆除。

【改革坐标】

生态环境关乎群众生命健康与生产生活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9月,湖南省委公布对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相关责任人员处理情况,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等25个单位的62名国家公职人员被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