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坚持好落实好三个“一以贯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6 08:49:13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

与会同志认为,过去一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一以贯之”。这三个“一以贯之”是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抓落实的基本方法,必须坚持好、落实好,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忠诚履职之本

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与会同志表示,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夯实忠诚履职之本。

“要把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要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宋依佳认为,派驻监督是纪检监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督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派驻审计署的纪检监察组,首先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强化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实功,把学习贯彻这次全会精神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子玉说。

抓住坚守初心之要

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与会同志表示,要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抓住坚守初心之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两大奇迹’新篇章,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统领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说。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表示,要以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忠表示,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就要重点看各级党组织是否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各项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是否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条管着条、块管着块、条块结合”原则,切实加强党建、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推动发展,坚决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负起勇担使命之责

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大家表示,必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负起勇担使命之责。

“去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制度+科技’监督方式,深入推动建设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惠及群众630多万人。”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聚焦老区苏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强监督检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政治生态实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划分轮次、压茬推进的方式,在全区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彻底清理,坚决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化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卫平表示说,将进一步加大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打伞破网”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