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4 08:28:53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八个年头。回望近八年来的奋斗历程,可以清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是一场自我重塑、淬火成钢的伟大自我革命,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好、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全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列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谋划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对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出顶层设计。党中央对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作出制度性规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

近八年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始终。坚持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决彻底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进一步强化,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自觉。加强政治监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实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解决了不少群众难点痛点问题,展现了我们党的新作风新作为,党的执政根基更加深厚坚固。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写就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战略部署,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