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认真干出大事业坚持成就真英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3 08:33:01

1月10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黄旭华院士、曾庆存院士颁发了奖章、证书。这既是对两位科学家取得的卓越成就的肯定,也是对科研战线上全体工作人员的鼓舞和鞭策。

古人云:“不自反者,看不出一身病痛;不耐烦者,做不成一件事业。”两位院士在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根植于认认真真的作风、持之以恒的坚守。黄旭华潜心技术攻关,在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中,为了要把试验数据完完整整拿回来,亲自上艇参与试验,成为当时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曾庆存为了攻克用原始方程作短期天气预报的难题,没日没夜计算,冥思苦想,反复试验,终于提出著名的“半隐式差分法”,一鸣惊人。

非凡孕育于认真之中。无论做好一项工作,还是成就一番事业,都要一以贯之讲认真,说到做到,处理问题和矛盾耐心细致、一丝不苟。上个世纪60年代,邓稼先在领军对我国首颗原子弹设计进行理论计算时,发现一关键资料与苏联专家提供的技术指标有细微之别,硬是带领团队操作着手摇计算器,用了数百公斤资料纸,完成了我国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正是这种极其认真的精神品格,成就了“两弹一星”杰出功勋。

讲认真贵在一个“真”字,难在一个“恒”字。黄旭华“头拱地,脚朝天”,为国家利益隐姓埋名三十年,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曾庆存“做起科研来,他脑袋是尖的,屁股是方的”,是建立我国地球系统模式的主要倡导者、领导者。他们“板凳甘坐十年冷”,正是凭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之以恒、不浮不躁的埋头苦干,才成就了今朝的最高科学技术奖。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一种专注、一种投入、一种坚韧,一种可贵的精神品质,彰显对职责的忠诚、做事的严谨、追求的执着。我们学习两位院士,就要像他们那样,在遇到各种困难险阻时,学会让浮躁的心归于平静,把复杂的事梳理清楚,认认真真干好手里的每一件事。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认真才能干出大事业,坚持才能成就真英雄。(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