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5 08:32:29

山海关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坚持刚性执纪、惩前毖后,又注重柔性关爱、治病救人,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深度也有温度。

彰显刚性,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山海关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政治巡察、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形式,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今年以来,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

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严格执行清单明责、常态述责、全程督责、规范考责、严肃问责“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对排名末3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7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完善科级一把手、班子成员、农村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四级廉政档案1700余卷,有效提高“关键少数”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精准度。

紧盯关键节点,累计发现违规占用办公用房、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31件,给予纪律处分14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查处学习心得照抄照搬、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规借用村集体钱款、承包集体土地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关系网”“保护伞”的查处力度。召开全区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用身边“活教材”敲响“警示钟”,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严管厚爱,强化教育深度融合“治未病”

“我没有想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结婚时对宴请的人数和车辆也有要求,幸亏组织及时提醒,我才没有踩红线。”山海关区孟姜镇党员刘某感触颇深。

出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办法,明确22类处置情形,规范14种处置方式,区委书记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基层党组织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120件,其中第一种形态73件,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同时,将廉洁教育与刚性约束有机融合,依托“廉润山海”微信公众平台、纪法流动课堂等媒介,重要节点及时推送节日祝福和温馨提醒,线上线下教育载体共发布信息1067条。积极发挥配偶助廉、子女促廉作用,发送《致全区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400余封,守住廉洁门,常吹清廉风。发挥甲申史鉴馆廉政教育阵地作用,将其打造成廉政警示教育课堂,620余家省、市机关单位等党员干部2.6万余人次到馆接受教育。

暖心回访,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既要有惩前毖后的“铁石心肠”,也要有治病救人的“菩萨心肠”。日前,山海关区对34名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引导这些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打开心结。回访小组提前预判受处分人员思想上、心理上存在的误解和偏差,“私人定制”谈话方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充分倾听,对被回访人工作、生活中的成绩给予肯定;耐心回答被回访人的问题,解释党政纪条规;着力解开被回访人思想深处的症结,消除其心理障碍。建立回访档案,及时向被回访人员单位反馈,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作风懈怠的,重点教育和监督,对彻底改正错误、工作表现突出的,按期恢复党员权利。

“我们要将回访教育作为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环节,让受处分人员感到温暖、解开心结,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受处分人员积极性、主动性,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山海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陈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