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十五

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2 08:23:1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会《决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开了新视野、部署了新任务,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在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是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全会《决定》专设一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强调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并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制度,上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之中、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中,为确保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作出应有贡献。

立足职能职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监督保障执行,重在督促制度执行,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促进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级纪委监委要自觉履行监督责任,促进落实主体责任,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本区域、本单位、本系统的治理开展监督检查,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注重衔接贯通,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深入具体地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既要排查梳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法规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又要把四中全会部署的任务及时纳入工作日程,实现有机衔接和贯通,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方面,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方面,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等。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方面,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等。在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方面,引导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增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本领”,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终要落脚到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探索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经验做法。首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决定》提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个重大概念,明确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从6个方面阐述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从指导思想到重大观点到具体措施都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觉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已公布3批具体工作成果,正是生动体现。坚持稳中求进,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稳中求进、以稳促进,既坚定又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纪法思维、制度意识,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以权谋私利、以权搞特殊的行为。坚持党的政策策略、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坚持“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等等,也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重要要求,都要在坚持中巩固、在完善中发展。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贯穿明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同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同完成今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