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热词新语记录不平凡的20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10 08:33:59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依次为: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南了。

语言是人们进行沟通的主要表达方式,是现实的一面镜子,不仅可以记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发展变化,也可以起到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成果的作用。这十大流行语,反映了特殊的历史节点、中国人民正在经历的奋进历程、激荡变幻的国际大事和引人关注的社会热点等,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记录了极不平凡的2019年。

流行语,是一种词汇现象。其流行,意味着被广泛关注和讨论。筛选“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的语料,来源于国内多家报纸、电视台和电台2019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语料规模10余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和语言特点。比如,“我和我的祖国”这个短语想必亿万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甚至一看到它,就忍不住哼唱起那熟悉的旋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或唱过或听过这首歌,也都明白这个短语背后深厚的家国情怀,都用自己的方式讲述“我和我的祖国”一起走过的故事。在历史大背景下,每个人的命运都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一起,每个人的奋斗进取都在为祖国的飞跃发展汇聚点滴力量。

流行语见证新事物。比如,“学习强国”“最美奋斗者”都是在2019年火起来的。前者是一个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综合创新性学习平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得到极大关注。后者则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他们是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受到了人们赞扬和认可,许多人满怀敬意地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学习榜样和努力目标。

流行语中看民心。这些热词新语是人们喜闻乐见,或是人们格外期待的。“基层减负年”成为流行语,表明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决拥护,也表明了基层对减负、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热切期盼。而“我太南了”则是“我太难了”的谐音,该词被高频使用,还被做成表情包,在网络走红,既形象表达了人们遇到困难时的焦虑,同时也是隐含乐观情绪的一种宣泄。在艰难的困境中寻求突破,正体现了一种压不垮、打不倒,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顽强精神。

一词一语展现时代风貌,一花一叶描绘世间万象。人类创造着语言,语言记录着历史。人们奋斗过的昨天已被写下,奋斗着的今天正在被书写,而通过奋斗才能迎来的美好明天,还有更多美好的词汇正等待着创造者们。(评论员 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