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心里装着群众 干好扶贫实事

——记武邑县纪委监委驻韩王思公村第一书记李红展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9 08:26:14

以前,武邑县武邑镇韩王思公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因为贫困,村民总是抬不起头。如今,韩王思公村摘掉了穷帽子,家家户户都奔上了致富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多亏了李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他们是我们的致富领路人!”村民们口中的李书记,就是武邑县纪委监委驻武邑镇韩王思公村第一书记李红展。

修好了路,也打通了群众的心路

2016年3月,48岁的李红展被派驻到韩王思公村扶贫。

走进韩王思公村让李红展吃惊不小。当时,韩王思公村只有一条已经看不出路面的水泥道,街上私搭窝棚、乱扔垃圾。村里也没啥集体经济收入,村民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

不仅如此,工作队走访期间,老百姓对他们也是冷眼相待,“不会是来村里走过场的吧!”“待不了几个月,就走了,能干什么事!”……对此,李红展不焦躁,耐着性子听大家发表各自不同意见,一笔一画地记在本上。

“既然来了,就要干好!”面对百姓的质疑,李红展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村子的贫困状况。

修路,成了摆在李红展和驻村工作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村集体没钱,村民不愿集资,李红展便四处寻找资金,联系施工队。村民不理解,他就挨家挨户做工作。老百姓不信任干部,他就先从干部和干部的亲戚入手。

果然,村民见干部动了真格,也主动拾掇起了自家门口,全村动起来了。从丈量到动工,从清理垃圾到铺路面,李红展和工作队队员们天天守在施工现场,渐渐地,他的脸晒黑了,人变瘦了,老百姓瞅他们的眼神也变得热乎起来,有的群众还主动送来热水。“只要路修好了,也就打通了群众的心路,再难再累,咱也得坚持!”李红展总是兴奋地给队员们打气。

冬去春回,3年多时间,村里的土路不见了,4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72盏明晃晃的路灯照亮了小村庄;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没了,破旧的街道焕然一新。标准化村委办公室、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文体广场建起来了,2台崭新的50KVA变压器和2套潜水泵启用了,1600米防渗管道通水了,人们再也不为饮水和灌溉发愁了……

韩王思公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也向李红展和工作队伸出了大拇指。

转变思路,帮群众找到致富路

人心拢齐了,就要谋发展。

韩王思公村是个农业村,村里166户,有46户117人是贫困户,村民一年到头在土里刨食,收入2000块钱就算顶着天了,吃饱肚子虽然不愁,可距离小康生活还差得老远。

“这几年咱武邑发展得很快,衡水市野生动物园也在村边建起来了,韩王思公村再不是远离城市的小乡村了。”李红展说,村里的路虽然畅通了,但思路不变,依旧只能过穷日子。

李红展天天在村周围转,脑子也在不停地思索。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商议,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林产业和林下经济适合韩王思公村。有了目标,就甩开膀子加油干!李红展带着村里的干部群众植树造林近万亩。如今,以韩王思公等几个村为中心建成了衡水市首个万亩森林公园。很多农户发展起了林下经济,靠林下种养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人,让村里的每个贫困户脱贫过上好日子,是李红展的初心。2018年初,扶贫工作队人员更换时,李红展坚持留任并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

“要不是李书记,我们家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原本就贫困的村民张广忠2014年因交通事故致残,腿脚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几乎为零。家里全靠妻子种着几亩地维持着一家温饱,还得供两个女儿上学。

李红展了解情况后,马上张罗起来。他帮张广忠在衡水卫校上学的大女儿张晓雨连续两年申请了“雨露计划”资助金;为上初中的小女儿张晓颖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每一次,李红展都是帮着填表、跑办,认真办好每一件事。

为了帮张广忠家脱贫,李红展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帮助张广忠妻子薛春燕育植国槐树苗,并为她申请了资助金和技术培训。他还介绍薛春燕到衡水野生动物园当了保洁员,每月工资2000余元。每次工作队到张广忠家走访时,他便拿出女儿的奖状高兴地说:“谢谢党的好政策,谢谢李书记,谢谢工作队,是你们让我这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2018年7月,韩王思公村以高分通过了国家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9月整村脱贫出列。驻村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工作团队”。

李红展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依托村里东临万亩森林公园,南邻衡水野生动物园,毗邻河钢路的地域优势,利用村里空闲的房屋,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农家乐休闲餐饮旅游项目。目前,投资商正在对村内的部分老房进行整修施工,对空闲宅基地进行绿化美化。“明年,你们再来我们村,保准让你们都不想走!”李红展笑着说。(记者焦磊 通讯员杜静 史文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