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以制度建设促队伍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争做执行表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07 08:38:1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履职尽责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执行制度,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制度建设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江西省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委“有作为”专题研讨班,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基层乡镇纪委“有作为”的新认识,通过对乡镇纪委监察(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办公室职责、派出监察机构名称和职务名称进行规范,着力推动全省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坚持不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制度建设保证队伍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职责定位,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兵团各级贯彻落实,推动兵团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初任干部、基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群体的培训,计划三年内对1800名镇街纪(工)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制度执行力,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发挥表率作用。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委领导班子首先要按照全会要求带好头,把自身放到监督体系和监督制度中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杭外出报告等制度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规则》《规定》的各项要求,使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更加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天津市纪委监委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全程管控明确具体审批事项。通过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规范内部督查的机构、内容、程序和方式、整改和成果运用,借助专项督查定向、定点、随机抽查,破解“熟人监督难”的问题。

做执行制度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严防“灯下黑”。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结合全会精神,由干部监督室牵头,办公厅、组织部、机关党委等部门参加,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立体监督网络,经常性、不定时对系统干部进行作风纪律督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持续深化内控机制建设,突出强调集体决策;明确线索处置、案件调查、涉案款物管理、处置结果等,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按照实事求是、科学规范、简便可操作原则,研究制定“1+X”业务流程图,制定各类制度、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文书,使监督执纪、监察执法工作从线索受理到审理处置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记者 王奇)